返回首页

锂电池点亮A股岁末行情

宁德时代重夺“创业板一哥”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今年3月5日,宁德时代被温氏股份取代,失去创业板总市值第一位置后,12月24日,宁德时代凭借大涨7.1%,总市值达到2197.36亿元,重新登顶“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股价24日盘中一度冲至100.09元/股,收盘价为99.5元/股,创出历史新高。11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40%。

  锂电池板块持续活跃

  宁德时代24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且总市值位居创业板首位,与当日锂电池板块的火爆行情有一定关联。

  Wind数据显示,Wind锂电池板块指数24日上涨4.77%,雅化集团、道氏技术、当升科技等10只股票涨停,先导智能、格林美等涨幅也较为显著。

  进入12月份,锂电池板块持续上涨,华友钴业、赣锋锂业、新宙邦等多只股票涨幅显著。

  对于锂电池板块的持续爆发,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股特斯拉不断刷新股价历史新高,一定程度刺激了A股锂电池板块。

  据中原证券锂电池行业分析师牟国洪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锂电池板块营收同比增长9.26%,而净利润同比下降18.96%,主因是补贴下调导致降本压力增加、上游原材料价格总体承压。

  “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7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负增长,自8月开始动力电池单月装机电量同比增速随之转负。整车市场低迷向上游传导,对动力电池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冲击,龙头电池厂商有通过规模效应来对冲产品价格下滑的内在动力,未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是必然趋势,落后产能也将被加速出清。”国开证券锂电设备行业分析师崔国涛表示,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渗透率提升是大势所趋,海外一线车企纷纷加强战略布局,锂电池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扩产潮仍在持续,对锂电设备企业形成持续拉动。在动力锂电池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与大客户形成深度绑定的锂电设备企业具备先发优势。

  牟国洪表示,2020年建议围绕以下主线布局锂电池板块:一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对应电池和上游材料企业将受益;二是特斯拉及其电池工厂配套企业;三是全球智能手机恢复增长且我国智能手机品牌份额持续提升,相关标的将受益;四是碳酸锂、氢氧化锂等产品价格将基本触底,下游需求增长使相关标的长期受益;五是动力电池等行业集中度提升使细分领域龙头长期受益行业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