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化工品短线企稳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上周五外盘原油期货价格大涨带动,本周一(11月4日)国内化工品期货多数收涨,燃料油、PP、原油、PVC期货主力合约均涨逾1%。分析人士表示,中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以及宏观扰动事件有进一步好转均对国际原油价格构成利好。

  化工品期货多数走高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自9月17日盘中创下阶段新高135.12点之后,化工期货板块指数便承压走低,11月1日一度下摸至122.85点,创下2017年6月下旬以来新低。不过,11月4日,该指数迎来反弹,收报123.71点,涨0.23%。

  具体品种方面,截至11月4日收盘,化工品期货多数走高,其中燃料油、PP、原油、PVC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均超1%,塑料期货主力合约涨0.9%,PTA、甲醇、乙二醇期货主力合约亦飘红。

  美尔雅期货分析师黎磊表示,财新中国制造业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至2017年以来最高、10月份美国就业报告好于预期以及宏观扰动事件有进一步好转迹象,均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形成支撑。值得一提的是,黎磊表示,临近12月欧佩克大会,深化减产将再度被市场所讨论,利好因素将在11月中下旬集中释放。

  南华期货研究员袁铭表示,有消息称,沙特有意深化减产,而俄罗斯表示不急于确定是否进一步减产。今年欧佩克在减产120万桶/天的水平下,目前产量维持在3000万桶/天,考虑到以美国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量增长以及需求预期的下调,明年欧佩克预计全球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需求是2960万桶/天,这也意味着欧佩克想要保持油价稳定,必须加大减产力度。

  油价短期有望强势震荡

  不仅如此,投机客也在增持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当周,投机客增持纽约及伦敦两地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13311手至115877手。这显示出基金投机客看好油价后市表现。

  尽管如此,原油市场利空因素仍未消散。黎磊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数据疲软将在中长期拖累油价走势;另一方面,美国和欧佩克供应量增长引发市场对供过于求的担忧。路透社最新调查的数据显示,10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增加69万桶。

  对于后市,黎磊表示,在宏观扰动事件继续有好转迹象以及OPEC深化减产的预期下,短期原油市场有望维持反弹。不过,考虑到库存压力,原油反弹空间料会受到压制,预计将以偏强震荡为主。

  袁铭也表示,近期虽然原油市场多头情绪有所改善,但上涨逻辑仍偏弱,并不能支撑油价出现趋势性上行,区间震荡依然是市场主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