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利率下行趋势明确 A股九月有望稳中有涨

吴玉华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日,我国央行最新降准措施中的第一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正式实施,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在我国央行全面降准的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央行宽松政策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巴西、日本、印尼、瑞士、挪威、英国等多国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趋势已明确,叠加央行降准正式实施,A股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九月行情料“稳中有涨”,向上趋势渐明,建议把握机遇,积极配置。

  降准生效提升A股吸引力

  9月6日,央行宣布9月1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另外10月15日和11月15日再定向降准两次共1个百分点。据央行预计,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同时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9月16日,全面降准正式实施,从宣布到正式实施的上周四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0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0.98%,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08%。9月16日,两市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02%,深证成指下跌0.02%,创业板指上涨0.22%。两市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沪市成交额为2374.4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438.82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科技板块仍是上涨的主要力量,电子、采掘、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29%、1.28%、1.24%。

  国联证券表示,央行选择9月16日进行降准,一部分是考虑了9月缴纳税收的季节性因素,也与美联储9月议息决议的时间点相近,起到了较好的前瞻主动性。除此之外,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PMI指数相继跌落到荣枯线以下,各国央行进行货币宽松刺激的必要性也不断增加。

  对于降准的影响,招商证券表示,降准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影响A股:第一,提振市场情绪,考虑到目前市场对后续MLF利率调整仍存一定预期,风险偏好改善有望在短期得到延续。第二,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较高,带动短期利率下降,期限利差扩大将减小长端利率下行阻碍,叠加全球降息,或推动长端利率下行,助推估值提升。第三,降准配合改革后的LPR形成机制有利于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融资成本降低将直接改善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盈利。

  而在降准落地后,从历史数据来看,2000年以后的四次降准潮,其中有三次连续降准后上证综指企稳反弹。这三次降准潮分别是在2008年9月-2008年12月、2014年11月-2015年10月、2018年4月-2019年1月,在降准潮结束之后,上证综指在一个季度内分别上涨了17%、8.39%和20.53%。

  浙商证券表示,未来不排除央行会继续调控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降准后半场开启,9月行情将稳中有进,10月不必过度悲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