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跑步入场 A股放量冲高回落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9月,A股市场连涨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3.4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46%,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85%。期间,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两融余额增加逾百亿元,增量资金呈现出跑步入场势头。与此同时,科技股行情纵深演绎,大金融板块也逐渐发力。

  分析人士表示,经历了8月的反复震荡后,A股调整已较为充分。在诸多因素支撑下,“金九”行情有望逐步展开。

  两市放量反弹

  5日两市冲高回落,市场显著放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96%,报2985.86点,盘中最高冲至3015.84点;深证成指上涨0.86%,报9783.50点;创业板指上涨1.18%,报1689.05点。

  两市成交显著放量,沪市成交额达到了3402.01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了4573.0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达到7975.02亿元,创4月23日以来新高。

  从盘面上来看,虽然沪指3000点得而复失,但市场赚钱效应继续显现,两市超过2600只股票上涨,61只股票涨停。行业板块接近普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家用电器行业下跌0.65%,其他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其中计算机、非银金融、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6%、2.04%、1.89%。

  在5日的市场中,大金融板块表现强势,Wind多元金融指数上涨3.55%,南华期货、安信信托涨停;Wind券商指数上涨2.89%,盘中最大涨幅超过6%,华创阳安上涨9.60%,盘中一度涨停;Wind银行指数上涨1.29%,西安银行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Wind保险指数上涨1.14%,西水股份涨停,中国人保上涨4%。

  此外,科技股行情也向纵深演绎。Wind区块链指数上涨3.25%,板块内的科蓝软件、汇金科技、飞天诚信、恒银金融等个股涨停。Wind5G指数上涨2.32%,板块内新易盛、中际旭创、世嘉科技、天孚通信、华正新材、东方通信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大金融板块全线启动,通讯、电子板块等延续强势,午后金融股涨幅收窄导致股指回落。总体来看,市场重返强势区域,冲高回落无碍后期继续上攻。

  西南证券表示,当前行情有望由结构性向全面开花转变。从行业上看,除了前期上涨的电子、通信、计算机、军工等行业继续维持活力,周期性板块的银行、券商、房地产、基建等也有跟上的迹象,短期调整到位的白酒等消费板块有望再迎上涨。

  乐观情绪升温

  主力资金是目前观察资金情绪的重要方面,而北上资金和融资余额是目前观察市场增量资金动向的主要窗口。进入9月,北上资金和融资余额都呈现出竞相入场的态势,而主力资金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转向。

  Wind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的4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呈现两进两出的局面,较前期连续净流出已有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北上资金跑步入场,融资余额也在持续走高。9月的4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94.8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39.3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5.53亿元。分日期来看,9月2日-9月5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53.10亿元、0.19亿元、49.73亿元、91.83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在5日显著增大,从5日的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北上资金显著加仓大金融板块,净买入中国平安8.74亿元、招商银行6.60亿元;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分别获净买入3.65亿元和2.17亿元;此外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分获4.20亿元和1.01亿元的净买入。

  从最新的两融数据来看,融资客近期也在跑步进场,截至9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9242.52亿元,9月份以来3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增加了107.74亿元。

  从9月以来融资余额的流入方向来看,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的金额居前,分别为25.09亿元、23.40亿元、14.59亿元。

  在科技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计算机行业指数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8.47%、申万一级电子行业指数累计上涨9.28%、申万一级通信行业指数累计上涨7.60%。同时,大金融板块也有显著上涨,申万一级非银金融行业指数期间累计上涨了4.85%,申万一级银行行业指数累计上涨3.44%。

  估值修复有望主导行情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已反映了足够的盈利下行预期,估值修复有望主导9月行情。流动性方面,随着全球流动性宽松周期的开启,可关注国内市场无风险利率中枢下行。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将逐步纳入更多A股,市场有望迎来百亿级别增量配置资金。估值方面,随着外部冲击边际影响逐步减弱,改革政策有望提振风险偏好。

  安信证券认为,新一轮震荡上行行情已经展开,预计9月仍将得到延续。过去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和A股公司盈利的韧性得到了较强验证,投资者信心得到了巩固与强化,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背景下,新一轮供给侧改革预期将继续支撑和推动市场上行。短期市场在没有新的系统性风险情况下,可以保持积极态度,关注一些具有弹性的投资机会。行业重点关注:计算机、军工、通信、电子、黄金,稀土、光伏、风电、农业等,主题建议关注自主可控、国企改革等。

  对于长期趋势,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牛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