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退市制度:精简流程 全面从严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在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退市是一种常态现象。2018年A股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后,从严退市成为监管主基调。机构人士表示,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实施更为严格的退市要求,退市效率大幅提升,这也将引领A股构建有效的退市制度。

  存在四种退市类型

  科创板企业退市可分为四种退市情形: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虽然退市类型与之前A股退市政策类型基本一致,但具体内容有较大差别。

  其中,财务类指标方面,科创板退市标准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充分突出主营业务的重要性,明确规定对明显丧失主营业务经营能力的企业进行强制退市,如主营业务停滞或规模极低、营业收入或利润主要来源于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等。这一标准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退市标准中没有涵盖的;通过引入扣非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重指标,避免了上市公司通过售卖资产提高非经常性收益的方式规避退市标准。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交易类指标方面,科创板首次引入市值标准,对于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3亿元的上市公司进行强制退市。这一方面契合了科创板规定的上市标准,另一方面也清理了那些不受市场认可的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在原有退市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改革与创新,集中体现了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退市从严”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