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市场迎来全方面布局新时代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共存A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周一市场即将迎来科创板的正式交易,在此之前市场连日缩量震荡。如何看待当前市场陷入低波动率的局面?未来增量资金将来自何处?科创板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势会如何运行?本栏目邀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展开讨论。

  市场缩量震荡

  中国证券报:近段时间,市场持续缩量震荡,从目前来看,影响因素有哪些?市场成交为何缩减?

  杨德龙:当前市场缩量整理,调整其实已经接近尾声,大家都在等待着什么?我认为,主要是等待政策面的明朗。本周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及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整体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速和前几年相比肯定是回落的。经济还在转型,结构在优化,但是增速在下降。二季度GDP增速回落到6.2%,下半年怎么能够让经济企稳回升?政府肯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来支持经济发展。哪些政策将会出台,以及政策出台的时间,这也是大家希望明确的。

  同时,大家也在等待机构资金开始大量流入市场。我们看到外资在第一季度大量流入A股,达到了一千多亿元的规模,然后4、5月份又净流出了数百亿元,从6月份开始又变为净流入。外资何时会再次持续净流入或者说流入速度何时会加快,可能会成为市场可以做多的一个信号。

  正是因为存在这些不确定性,所以市场走势比较纠结,一波三折。但这些因素大概率会朝着向好的方向转变。所以下半年资本市场机会肯定是有的,现在要保持信心和耐心,要对自己持有的股票有信心,持有好股票;另外,要对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

  桂浩明:今年年初一段时间,沪深股市曾经明显放量,日成交金额动辄超过万亿元。不过,当时并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入市,主要是短线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快速流动所造成的。在股市出现调整行情后,这种快速流动很难再产生财富效应,自然日渐式微,股市每天成交也就显得较为清淡。尽管现在市场资金并不紧张,但股市表现疲软,加上扩容压力较大,而被寄予厚望的北向资金也出现了阶段性净流出,这就决定了股市资金面相对偏紧。时下股市成交低迷,在很大程度上其原因也就在此。进一步说,以目前市场运行格局而言,这种状况难以轻易改变。引进增量资金,特别是长线增量资金,依然是当今股市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