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季行情有望延续 蓝筹白马值得关注

行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季度A股涨幅全球领先。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热点轮换,震荡明显。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周期股能否持续走强?后市如何布局?本期财富圆桌邀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就此展开讨论。

  春季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中国证券报:行情行至3200点左右,这一轮行情应该如何看待?是否有继续上攻的可能?

  王德伦:兴业证券策略团队1月份市场策略观点“布局旺春行情”发布后,上证综指从2440点站上2600点。春节后2月份市场策略报告中我们提出“旺春行情有望超预期”的观点,上证综指超预期快涨后逼近3000点。3月份我们提出旺春行情“分化”的策略观点,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3月末我们认为市场有进一步上行空间,提出了“挑战震荡上沿”的策略观点,之后上证综指突破3200点。

  综合来看,2019年以来的“旺春行情”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是第一阶段的旺春行情,主要推动逻辑是风险偏好提升,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流动性改善,助推估值修复;二季度以来是第二阶段的旺春行情,市场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改善转向基本面,经济基本面预期好转催化旺春行情继续。比较来看,一季度旺春行情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分母端,即风险偏好提升、无风险利率下降、流动性改善。随着PMI等经济数据超预期,投资者对分子端(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预期好转,旺春行情逐渐进入第二阶段。展望后市,市场主要矛盾由分母端转向分子端基本面,经济基本面预期好转将催化旺春行情继续演绎。

  杨德龙:在持续上攻一周后,前期强势板块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下出现回调,这属于正常现象,并未改变市场上行的趋势。春节后A股市场加速上涨,走出两波逼空式上涨的行情,上证指数涨到3200点之上,出现一定的分歧。“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目前A股正是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

  前期逼空式上涨时,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纷纷翻多,看好后市,而场外资金也在大量流入A股市场。近期大盘回调整理一些信心不坚定的投资者开始出现恐慌心理,甚至担心行情已经结束。A股市场回升到3200点附近仅仅是完成估值的修复,但并没有真正体现出今年经济面的回升以及未来财富大转移带来股市的牛市机会。

  桂浩明:自今年一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一改前期的疲弱走势,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走势。三大股指普遍都取得了最高超过30%的涨幅,在全球市场上名列前茅。就沪市而言,综合指数曾经摸高到3200点上方,从而切入了去年三月份在此位置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呈现出了一种意欲进一步向上突破的格局。大盘之所以能够由弱转强,首先还是因为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措施,提升金融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强调其作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的作用,从而使得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重新建立起了信心。投资者对后市预期的改善,直接提振了信心,也由此导致了相当数量的增量资金的入市。其次,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采取了很多政策来活跃资本市场,而货币政策的适时预调与微调,也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了流动性,股市也是因此而受益。

  此外,近一年来海外资金的持续入市,对内地投资者起到了鼓舞与推动的作用,也昭示了沪深股市的投资价值,成为行情启动的有利推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