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股爆发 经济回暖重构投资逻辑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05%,收报3244.8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12%。盘面上,化工、有色、水泥等周期品种上演涨停潮,科技品种调整态势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3月PMI数据超预期反弹,市场预期明显转变,4月投资逻辑或围绕复苏展开。受需求预期刺激,周期品种将成为后市行情主要动力。

  周期品种爆发

  “今天我们都是化工人!”8日收盘后,有投资者在某股票论坛表示。周末消息面经过发酵,化工板块成为8日两市最强风口,龙头股浙江龙盛缩量涨停,该股自3月22日以来,累计涨幅超120%。

  在化工板块带动下,周期品种全面爆发。8日,仅9个申万一级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化工、建筑材料、采掘、有色金属涨幅居前,分别为4.2%、3.89%、3.3%、1.42%、1.24%。

  “化工板块大涨只是周期品种崛起的情绪导火索。”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期的爆发主要源于经济复苏预期,而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强化了这一逻辑。一方面,3月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枯荣线上方。一些中观高频数据也在走好,比如发电集团耗煤量、线上家电销售等;另一方面,政策上逐步进入落实和见效阶段,比如宽信用已经带来贷款利率一定程度的下降,减税降费已经落实,很快会对企业盈利端产生提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前值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前值54.3%。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研究谢亚轩团队指出,制造业PMI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2019年3月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这与PPI增速阶段性企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基本见底一致。

  该团队进一步表示,PPI增速见底的信号进一步明确:3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3.3%(前值51.9%);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1.5%(前值48.5%),重返临界值以上。

  中泰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谢鸿鹤表示,3月PMI超预期,即便后续有波动,但经济最悲观的预期阶段也已经彻底过去,市场预期明显转变,周期品投资讲究需求定方向,这一预期变化很重要——4月投资逻辑或将继续围绕复苏展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