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详解震荡缘由:回调或是“上车”机会

上海证券报

  本周以来,当A股市场焦点还集中在上证综指能否站稳3100点时,指数震荡突然加剧,并一度失守3000点,市场开始滋生恐慌情绪。但一些基金人士却颇为淡定,他们认为,震荡加剧主要是受到外围因素影响,不必过于恐慌。市场回调反而能为投资者提供“上车”优质个股的机会。

  A股不会出现趋势性下跌

  本周一,A股三大股指齐跌。周二,市场继续走低,沪指下探失守3000点,收盘报2997.1点,跌幅1.51%。昨日早盘,指数高开后再度跌破3000点,此后又大幅反弹,呈现“V”形走势。

  对于沪指的反复震荡,诺德基金杨雅荃解释称,近期A股市场回调主要是受到了外围市场的影响。美债近日出现了期限利差倒挂现象,历史上,短期债券与长期债券收益率倒挂往往预示着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市场由此开始担忧经济可能进入下行期,美股也在上周五率先大跌。受美股下跌的影响,整体市场风险偏好降低,A股本周一大幅低开,且外资呈现大幅流出状态。

  杨雅荃还认为,A股短期或只是调整,并不会出现趋势性下跌。她从多个维度来解释:

  其一,从历史看,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并不能代表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1980年以来,期限利差出现过3次倒挂,分别是1989年、1998年、2006年,而期限利差首次倒挂后,货币政策将迎来宽松,美国经济往往不会立马进入衰退期,资本市场甚至受益于宽松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直至确认经济衰退,资本市场才会开始反映企业盈利下行。因此,美股走势尚需等待后续经济数据的确认,现在就开始趋势性下跌的概率并不大。

  其二,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政策上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利于激活民间投资和消费。外围因素的积极变化也有利于稳定出口。

  其三,从市场环境来看,目前资本市场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制度改革正在加速,有利于构建稳定、健康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促进投资交易活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受到近期美股连续调整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事实上,沪指站上3000点之后,多空分歧一直在加大,市场震荡也成为常态。但这并不代表这轮行情的结束,而仅是市场上涨过程中的正常震荡。

  优质个股仍存投资机会

  短期震荡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开始滋生,但基金人士认为,短期回调或是“上车”的好机会。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未来如果全球股市同步进入避险模式,A股市场可能也会跟随回调。但回调反而能为投资者提供“上车”优质个股的机会。

  在配置方向上,海富通基金经理陶意非看好5G、房地产、教育行业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龙头个股机会。工银瑞信基金认为,随着A股逐步进入年报、季报披露季,市场对盈利的关注可能再次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线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