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提高A股权重蓝筹“成长”春意浓

吴玉华 牛仲逸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提高A股权重后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80%,收报2994.01点,逼近3000点,周线收获“八连阳”。分析人士表示,MSCI提高A股权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将提升,有望优化投资者结构。此外,在本周两市分化加剧背景下,3月首个交易日MSCI提高A股权重的消息对后市将构成提振。不少机构也表示,继续看好3月春季行情。

  沪指逼近3000点

  北京时间3月1日,MSCI宣布,将现有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将在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分别提高纳入因子至10%、15%、20%。MSCI表示,完成三步提升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受此提振,3月1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齐齐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80%,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涨幅达2.10%;上证50指数涨幅更是达到2.75%,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

  从盘面上来看,个股涨多跌少,权重股明显上涨,两市成交额超过6000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3.55%、3.39%、3.25%。MSCI概念指数中,中国人寿上涨9.58%,兴业银行涨8.06%,新希望涨7.26%,五粮液、中信银行涨幅超过6%,贵州茅台涨4.54%,股价逼近历史高点。

  招商证券表示,测算结果显示,MSCI分三步提高A股纳入因子预计将带来增量资金约191亿美元、179亿美元和309亿美元,这意味着MSCI提高A股权重将在2019年内累计带来增量外资约4550亿人民币(汇率按1美元兑6.7元人民币计算),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元,主动资金3640亿元。如果再考虑A股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合计增量资金将达到5450亿元左右。

  广发证券表示,今年1月以来外资持续加仓A股,前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合计达1037.7亿元。长期来看,外资将与本土公募、保险形成A股机构投资者三大主力,而外资投资行为偏好也将在未来深刻影响A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