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质量将是A股长期关键词

证券时报

  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依靠并购以及财务操纵的公司正在一家一家地“裸泳”上岸。

  近期商誉减值以及某公司百亿元现金真假的事件,引发资本市场热议。其实,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只有真正有经营实力的公司才可以继续稳健成长,依靠并购以及财务操纵的公司正在一家一家地“裸泳”上岸。笔者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资产质量都将是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关键词。

  资产有很多种,最常见的莫过于现金。有一个常见的投资笑话是,只看到上市公司手握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现金,就觉得公司大有投资价值,全然不顾资金是否来自于融资。进一步而言,资产负债表只是一个时点的资产数据,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很容易通过腾挪实现漂亮的数据粉饰。

  2018年年报还在准备之中,A股公司已经开始爆雷。据媒体报道,康得新账上存有百亿现金却无法偿还15亿元的债,1月20日深夜,康得新公告承认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曾经有财务揭黑高人指点,大存大贷的公司有造假嫌疑。并且,如果公司现金金额较大,但连续几年变化很小,公司业务又一般,那么公司现金造假的可能性很大。

  资产质量波云诡谲,现金造假本应该是财务造假不常见的领域,因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共谋的可能性很小,注册会计师事务查验核实的手段也很多。然而,也许是A股公司仍然处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早期,所以在造假方式上还是讲究简单实用,这样也很容易被媒体等专业机构挖掘发现。

  商誉同样是资产科目中主要的一类,其最大的风险来源于经济发展减速以及行业自身的瓶颈,导致曾经预期的收入和利润难以实现,所以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减值,从而直接影响净利润数据。“大洗澡”应该是所有商誉减值公司的共同选择,一痛百了,以后公司的财务数据就没有包袱了。

  与商誉不同的是,很多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可以转回的。曾经有一家船舶公司计提了数十亿元的存货减值计提,随后两年,果然发生了资产减值损失转回。这些船舶等存货的资产质量,都由上市公司高管来判断,即便外界猜到每一个步骤,也没有办法认定盈余操控的证据。

  教科书上说,资产质量的好坏,主要表现为资产的账面价值量与其变现价值量或被进一步利用的潜在价值量之间的差异上。潜在价值量用资产的可变现净值或公允价值来计量。高质量的资产,应当表现为按照高于或等于相应资产的账款价值变现或被企业进一步利用,或有较高的与其他资源组合增值的潜力。显然,低质量的资产则相反。

  市场的真实情况是无法掩盖的,任何财务上的粉饰操作都是饮鸩止渴。如果商誉等资产质量确实太差,应当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真实的财务会计处理,而且偏向于谨慎性原则。许多不明就里的个人投资者,难以深入研究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更无从得知投资风险的来源。“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上市公司如果做不到充分的信息披露,那么将为未来被挖掘、曝光在资产质量有重大缺陷埋下伏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