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市场的四种赚钱模式

证券时报

  在经济下行周期里,投资者大概率看到的是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牛市。

  在A股市场上,无论经济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永远都有机会。总结起来,结合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无非四种情形,由此衍生出四种赚钱模式,投资者不妨结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选取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

  A股市场的这四种情形,简单来说就是:1.经济向上、企业业绩向上;2.经济向上,企业业绩向下;3.经济向下,企业业绩向上;4.经济向下,企业业绩向下。这四种情形,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我们做投资决策时实际上都在考虑这几个因素,只不过,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因为金融衍生品的不同,针对这四种情形有不同的盈利模式。在海外市场,由于做空机制等衍生工具比较完备,无论经济向上还是向下,也无论企业业绩向上还是向下,投资者均可以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实现盈利。当然,这种娴熟的程度,远非一般投资者可以达到。

  就第一种情形来说,经济向上且企业业绩向上,投资者只需要买入并持有,然后一直到估值离开合理区域,这样的钱赚起来当然爽得很,而且在经济向上的周期里,尤其是周期性品种,业绩大部分都会向上,比如2006年和2007年的有色金属,就让不少重仓持有的投资者赚得不亦乐乎,这种情形下,投资者只需做多;就第二种情形来说,经济向上而企业业绩向下,这种情形下投资者当然应该规避,但如果在海外市场有做空工具,投资者还是可以赚到钱;第三种情形下,经济下滑、企业业绩向上,这种背景下业绩向上的企业数量,相对于经济上升期要少很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经济下滑期找到这种业绩向上的企业,难度就要大很多;第四种情形之下,经济下滑企业业绩也下滑,这在经济寒冬期是大概率时间,如果市场存在做空工具,投资者仍然可以盈利。

  投资永远是讲究概率的,在经济向上期,在强周期行业里,可能一半以上的企业业绩都是向上的。比如过去一二十年,中国的地产企业大部分都是盈利的,而且赚钱赚得非常欢快,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强周期行业就是第一位的,其次是选择强周期行业里面的龙头股,比如地产强周期里的万科A;在过去十多年的A股市场里,强周期行业里的房地产、有色、钢铁、煤炭、银行等板块,让不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整体上来说,经济向上周期里,赚钱相对来说要容易得多。

  在如今的经济下行周期里,特别是在缺乏做空机制的A股市场,投资者只能去找那些逆周期的业绩增长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并不会很多,因为经济下行期可能大部分行业都是向下的,即便是业绩向上的企业,业绩增长持续的可能性相比经济向上周期里也会小很多。因此,一般来说,系统性大牛市只会在经济向上的周期里才会存在,在经济下行周期里,这样的行情几乎看不到,投资者大概率看到的是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牛市。

  当然,如果一个市场里存在做空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说,经济下滑期企业业绩下滑是大概率事件,那么,类似于经济向上期投资者做多一样,经济下滑期投资者做空业绩下滑的股票,理论上来说赚钱的概率也是很高的,甚至比经济向上期做多业绩增长股票的概率更高,因为经济寒冬期企业业绩下滑是很容易的事情,而经济向上期企业业绩增长整体来说仍不容易。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在目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期,我们只能通过找到业绩向上的企业才能赚钱。在这样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里,投资者赚钱的难度,相对经济向上期做多业绩增长的企业,当然要难得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