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谨慎情绪退潮 净流入态势初现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两市摆脱此前一日的回调,主要指数更是全数上涨。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也摆脱连日净流出的态势,出现了难得的净流入。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存量市场中,由于热度不济,市场在量缩背景下持续回调,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上周五净流入的出现是近期盘面回升过后投资者情绪改善的直观反映。另一方面,在外围市场扰动逐渐趋缓背景下,盘面回升过程中的负面因素也一一解除。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盘面震荡背景下净流入态势也时有出现但最终均不敌盘面向下压力,后市净流入是否具有持续性仍待进一步观察。

  净流入态势再现

  近期,在盘面持续走高的背景下,谨慎情绪持续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周五,两市再度迎来了3.22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

  一方面,在元旦以来两市的持续回升过程中谨慎情绪消退,成交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在两市净流出态势延续的背景下,近期两市净流入的频率有所上升,上周两市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天数就有2天。虽然主力资金在其余3个交易日依然呈现净流出态势,但相较以往,净流出金额整体也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伴随着近期盘面整体回升投资者情绪改善的直观反映,同时也为后市走向增添了几分乐观。

  整体而言,虽然伴随着盘面走高,近流入频率有所增加,但不容忽视的是,元旦以来的这轮行情中,资金净流出依然占据着主流。在两市净流出再现的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净流出。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Wind数据显示,即便是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也有22个。出现净流入的包括银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在内的6个板块。相较之下,包括通信、电子、等在内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有16板块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10亿元以上。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盘面震荡背景下净流入态势也时有出现。但最终均不敌盘面向下压力,因而后市净流入是否具有持续性仍待进一步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