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猪年拥抱猪周期 布局2019农业大年

证券时报

  新年伊始,A股是先抑后扬,市场风险偏好还未有效提升,A股市场预期仍将处于反复波动状态。因此,整体仓位要密切跟踪相关风险因素演化。从结构上来看,在风险偏好反复的情况下应注重防御性,阶段性风险偏好修复情况下应把握风险偏好弹性。

  去年年末以来,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召开。上周五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政策层面支持力度有所增强,为市场注入信心,有利于市场情绪维持平稳,尽管空间有限,但“春季躁动”可期。主线方面可关注农业板块中受产能收缩、效率受损影响的猪周期子板块。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2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会议此时突出“三农”既符合基本国情,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细化,也表明整个农业板块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农业板块将迎来持续的高景气周期。

  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效率提升,优质农产品价格无需担忧。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降低成本,核心在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而要提升效率和产品品质就必须规模化与标准化。养殖方面,环保要求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模养殖户凭借资金、技术与管理优势将明显受益行业红利。同时,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下,环保仍将继续成为中央重点工作内容,供给受压,农产品(特别是优质产品)价格无需悲观。

  根据草根调研了解,受制于生猪禁运政策,生猪产区压栏严重,由此导致去年9月、10月生猪存栏数据环比增加,但去年11月以来,压栏生猪开始逐步出栏,导致11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供给端短缺的局面有望得到一定改善。但在需求端,春节将至,虽然猪瘟疫情对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消费需求仍将迎来一轮高峰期,需求提升将对猪价起到支撑作用。整体来看,供给、需求均出现了回升,但在非洲猪瘟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生猪价格将维持高位震荡。

  国内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扩散,短期或难以根除。政府陆续出台多项疫情防控政策,泔水猪被全面禁养,生猪跨区调运停滞,主产区和主销区的猪价严重分化,东北、河南等生猪调出区的低效产能在疫情风险和经营持续亏损双重打击下将加快出清。尽管短期跨区“点对点”供应的扩大有望缓解区域性的生猪积压、经营亏损现象,但中小散户退出、大型企业产能投建放缓显著提高了2019 年猪周期反转的确定性。

  另外,母猪存栏持续下滑,产能出清加速。自今年3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滑,符合预期。就养殖户自身而言,受制于生猪禁运,产区供需格局恶化,生猪价格低迷,中小养殖户现金流压力较大,部分养殖户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导致母猪淘汰数量不断增多;而在销区,尽管猪价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养殖户情绪,但受到疫情的扩散和政策的限制,导致补栏情况并不乐观。近日,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支持规模化猪场,通过兼并买断等市场手段,净化周边养殖环境,将进一步推动中小养殖户产能出清。总体来看,母猪存栏数量将继续下降,虽然大规模去产能尚未开启,但是产能出清已经进入加速阶段,猪周期有望提前见底,迎来拐点。

  生猪养殖板块作为农业长期高成长板块,也将在2019年迎来难得的逻辑加成——猪周期反转,因此将会成为全年最耀眼的板块之一。上半年以预期提升为主,下半年以价格表现为主;生猪养殖板块的中期高成长价值仍然值得不断重申,“门槛提升+空间巨大”的逻辑仍然坚实有效,做时间的朋友,享高ROE的蜜月时光。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