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末收官 弱势防御

申万宏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盘跌,上证指数盘中击穿2500点整数关,再创自2449点反弹以来的近九周的新低。从目前看,本周为年内最后交易周,收官在即,行情出现戏剧性巨变的可能性不大。在资金分流的压力下,后市以弱势防御、且战且退走势为主。

  首先,从市场环境看,一些政策性因素已经明朗。除了中央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如期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做的宏观部署。此外金融稳定委员会也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政策信息已经明朗,市场对此也作出相应反应。同时,海外市场表现动荡,美元不出意外的再次升息,而美股则一跌再跌,正式步入技术性熊市,此外国际油价也一再下跌,搅动全球资本市场跌多涨少,人心浮动。受其影响,对A股市场有向下拖累作用。从目前看,消息面明朗,短线缺乏新的预期,行情惯性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从市场本身看,盘面波澜不兴,反弹乏力。一方面,受制于年末资金面制约,上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国债回购利率逐渐走高,预示年底流动性出现周期性紧张。表现在盘面,就是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股指缺乏基本弹性,多头即便想做多也有心无力,因此指数拉高后往往快速回落,难以巩固。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基本面面临下行压力,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速下滑明显,11月份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也低于预期,因此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较为保守,投资风格趋于谨慎,对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较为提防,也遏制了短线市场的做多意愿。

  从时间前看,本周是年内交易的最后一周,市场缺乏悬念。至今为止,各分类指数年K线均是阴线,全年上涨个股仅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7%,是近年上涨个股占比最少的年份。由于大局已定,因此短线市场缺乏博弈激情。即便是公募基金排名,今年也是少有的寂静,大多是顺其自然的样子。网上也有流传今年最好的权益类基金也只有0%收益率,令人啼笑皆非。因此在没有追求的氛围下,最后一周的交易可谓平淡无奇,就像比分悬殊的足球赛进入伤停补时的最后阶段一样,有形式无期待。

  总体看,年末行情惯性调整,难有大的转机。投资者在操作上建议继续保持谨慎,控制仓位,持币为主。同时,关注海外市场表现及沪深两市成交量能变化,等待来年新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