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火电股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华泰证券发布电力及公共事业报告显示,短期煤价有望“旺季不旺”,长期火电向好态势确立,继续推荐火电板块。 
  发电量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发电量同比增加4.8%,环比下降2.8%。预计2018年总发电量增速有望达到7.1%,火电发电量增速有望达到6.5%。当前火电行业呈现低日耗+高库存特征,有望倒逼煤价“旺季不旺”,中长期维持2019年-2020年煤价中枢下移观点。此外,近期政策利好迭至,发改委发文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火电盈利模式有望实现根本性改善,叠加地方政府迈出整治自备电厂实质性步伐,利好正规火电龙头,预计火电股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建议投资者增持板块。
  水电和核电发电量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受益于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来水增加,10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6.2%,环比增加2.1个百分点。同时,10月新增三门1号、海阳1号核电机组商运,海阳2号成功并网,加之上年同期存在停产检修,10月核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5.1%,比上月加快12.3个百分点。此外,太阳能发电得益于部分地区光照条件较好,同比增长18.8%,比上月加快15.9个百分点。受此驱动,对火电挤出效应明显,基于2017年10月发电量数据及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9月-10月各大电源同比增速,测算得2018年10月火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分别为67.3%,较 9月环下降比-1.7个百分点。
  原煤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以来原煤生产呈加速态势,8月-10月原煤产量分别为2.97亿吨、3.06亿吨、3.05亿吨,分别同比增长2%、3%、8%,1-10月原煤产量为29亿吨,同比增长5.4%。其中,三大煤炭主产区生产均有所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内蒙古同比增长12.9%,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山西增长13.3%,加快8.3个百分点;陕西增长14%,加快4.1个百分点。此外,10月我国进口煤炭2308万吨,同比增长8.5%,上月为下降7.3%,增速由负转正。1-10月,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增长1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