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概念风头不减 白马股机会几何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小市值科创股近期风生水起的同时,以家电、金融、食品为代表的白马品种阶段性大幅调整,风格上呈现较为典型的“跷跷板”特征。截至昨日收盘,Wind创投指数已经连续实现“十二连涨”。这为市场留下了不小的悬念,白马板块与创新型中小市值股走势此消彼长,“以小唯美”的风潮会不会物极必反?而调整过后的白马股是否有望迅速翻身?

  白马成长演绎“跷跷板”

  一边是隔夜欧美市场全线下挫,拖累周三亚太市场普遍走低;一边是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跌,A股市场诸多权重股集体回落。昨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本周以来接连普涨的喜人局面暂时画下句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指数深跌1.34%,收盘报2429.99点,在主要交易所指数中表现垫底,同期沪深300板块跌幅也达到1%。另外,沪综指和深成指也分别下跌0.85%和0.69%。

  尽管市场中枢裹足不前,权重白马集体下杀,但场内并非一片黯淡,Wind数据显示,10月30日以来,创投指数累计涨幅达到49.62%,迄今已经录得“十二连涨”。昨日主要指数悉数收墨大势下,Wind创投指数一骑绝尘大涨5.72%,再度占据概念热点第一的宝座。

  科创板推出在即这一重磅利好,为具备创新创业特征的中小市值股票重新活跃埋下伏笔。不仅是创投指数接连大涨,区间涨幅令投资者为之侧目,近两周来创业板也重新焕发活力,表现明显要强于两市主板。

  以最近5个交易日为例,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2.97%,而上证综指则出现0.34%的下跌。并且,自10月19日创出2449.20点阶段性低位至今,沪综指仍横亘在2650点一线整理,畏高情绪时起时伏,反观创业板,11月以来加速回暖,昨日虽然受累跟随下行,但截至收盘时仍位于60日均线上方。并且,场外资金近期集中进场迹象较为显著,创业板底部连续放出巨量。而往前追溯,2018年7月末-10月期间,创业板几乎没有走出过像样的上行行情,仅这一阶段跌幅就超过20%。

  伴随市场上中小市值品种风头一时无二,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传统白马品种集体陷入沉寂,较采掘、有色、建筑建材等品种同期跌幅更甚。根据wind数据统计,11月8日-14日,银行、非银金融指数分别下跌2.86%和1.0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垫底;昨日,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指数更包揽跌幅最大的前四位,其中食品饮料指数跌幅达到1.8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