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蝴蝶效应扰动A股 短期宜谨慎应对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涛)沪深市场今日遭遇重挫,主要指数出现4%-6.30%不等的跌幅,沪综指盘中连失2700点、2600点两大整数关;创业板指续创四年新低的同时技术面发生明显破位。个股方面,跌停股数量达到1043只,约占市场全部股票数量的1/3。市场人士认为,隔夜大盘集体重挫,A股弱平衡恐被打破,短期宜谨慎应对。

  截至收盘时,沪综指跌5.22%报2583.46点,击破2638点熔断底;深成指跌6.07%报7524.09点,以一根放量长阴续创4年新低;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下跌6.30%和6.22%,收盘报1261.88点和5069.94点。相比本周前几日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额均徘徊在千亿元附近,今天沪市成交额攀升至1700.58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1885.63亿元。

  海外市场方面,10月10日周三,三大美国股指集体低开,盘初跌幅迅速扩大。开盘后不到十分钟,道指跌幅从不足30点扩大到100点以上,低开0.22%的标普500跌幅扩大到0.6%左右,低开0.48%的纳指跌幅超过1%。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当天,不仅美股遭受抛售,投资者还大量抛售长期美债。美债收益率攀升,对消费者和商业信贷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根据wind数据,10月11日周四,香港恒生指数低开3.1%,下破26000点,创15个月新低。今年迄今,恒指已跌超15%。

  本周以来,A股市场跌跌不休,题材热点大多偃旗息鼓,今天申万一级行业更全线尽墨,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3.46%、3.77%、3.95%;计算机、通信、综合、机械设备板块分别下跌8.49%、8.35%、7.57%、7.31%。全部315个wind概念板块中,除打板指数微涨0.07%,其余314个板块全部下跌,其中跌幅超过7%的板块有222个。

  华鑫证券认为,在长假首日大跌之后,本周二、周三接连收出震荡星线,显示虽然经过本周一风险快速释放,指数打开了一定空间,但投资者依然较为迷茫,周二和周三沪市量能均维持在1100亿元地量水准,说明场内投资者交投热情低迷。

  国盛证券认为,隔夜美股重挫,且有阶段性的转势可能,或将对本就疲弱的 A 股市场情绪带来新一轮的冲击,进而引发大盘向下打破弱平衡格局。建议对此突发外部负面传导因素保持高度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