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信投顾:关注主力资金净值变化

肖玉航和信投顾

  在周一沪市地量869亿的基础上,今日深沪股指平开后反弹收阳,特别是下午沪指相对为强,而指标股中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及部分金融银行股的推动明显。终盘上海综指收于2699.95点,并站上5、10天移动平均线,但受压于2700点及20天均线。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配合上涨,而两市量能略有放大,但总体依然为存量变化。市场总体格局为指标股推动式的震荡反弹特征。

  从今日市场反弹因素来看,我们认为资金因素具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央行今日开展15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研究发现,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为3.3%,与上次相同。当日无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这是9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近几日的净投放对短期市场资金有正面影响。同时,管理层对股票市场的当日表态,也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形成影响等。

  从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2.82亿元的情况来看,为本月第二个资金流入正值,其它时间则依然为负值占据,且流入金额不大。9月以来该数据变化来看,目前12个交易日中,10天为负值净流出状态,仅有9月4、18日为净流入。今日指数虽然红盘,但此指标并未发生改变,即主力资金负值明显的特征依然持续。

  总体来看,今日的市场震荡反弹,是由于沪指面临破位下行态势较明显且技术指标超跌背景中,叠加因素变化及影响所致,这种回抽式反弹。需要成交量的有效配合才能维持,从目前市场环境、成交量及股票价格的日益分化,使得股票品种的风险与收益差拉大明显。从目前市场投资心理来看,市场参与依然谨慎,此从逆向投资的角度来看,短线投资者可适量密切关注业绩增长且调整幅度较大的股票短期反弹的机会,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在市场量能指标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采取多看少动,谨慎策略为宜;从阶段性投资策略来看,量能是观察的首要因素,同时基本面的利空与利多因素变化也须密切参考。对于近期主力资金净值正负变化可多加关注,目前而言,较少天数的正值与较多天数的负值对比显示,市场仍处弱势,参与仍须谨慎为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