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板块强势回归 催化提速打造最强主题

实习记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了短暂回调后,昨日5G板块强势回归,中通国脉、高斯贝尔、纵横通信、通光线缆涨停;此外,超讯通信、新易盛、奥士康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明显。

  分析指出,5G是未来一年通信行业最具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主线。短期而言,9月频谱分配和PT展将再次释放商用提速信号,提振主题风险偏好。

  板块收入稳定增长

  据券商研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受事件因素影响,通信板块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376.58亿元,同比增长12.67%,剔除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后同比增长9.68%,较去年同期减少9.13个百分点;板块归母净利润合计130.75亿元,同比下降36.2%,剔除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后同比增长17.02%,较去年同期减少129.88pct。

  分析指出,5G商用前夕,板块业绩增速有所下降,上次板块增速下滑是在4G商用的前一年(2012年)。未来随着5G频谱及运营商牌照落地,运营商资本支出有望进入上升拐点,通信板块曙光将现。

  另一方面,经历2013-2015年三大运营商的4G大幅投入后,2016-2017年运营商资本开支逐步周期性下降,2018年三大运营商预计整体资本开支2911亿元,同比下降5.58%、降幅触底。主要原因在于无线网络投资降幅收窄,包括移动互联网流量持续翻倍以上增长、中国移动900M/1800M的低频重耕等。

  海通证券表示,在近期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计划9月正式发布5G频谱资源的最终许可方案,预计2019年伴随5G周期来临、资本开支将步入上升周期。

  申万宏源认为,5G将成为2018年-2019年市场最强主题之一。不仅是TMT新经济方向,更是作为新基建投资驱动方向,万亿的网络建设投资势必拉动数个甚至数十个万亿的信息产业的经济产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