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弱势整理暂难改变

申万宏源 钱启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弱势整理,其中上证综指险守2700点整数关口。从目前看,9月份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预期偏淡,短期难有超预期利好出现,因此A股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运行,以低位整理为主。上证综指或将再次考验2653点前期低点支撑。

  首先,近期行情疲弱,一方面表现在指数运行上继续退二进一、震荡探底,即便出现若干政策性反弹也是昙花一现,来去匆匆,而且每日盘中指数的波动性很小,弹性匮乏,呈现波澜不兴、逐渐封冻的状态。另一方面,市场成交量极小,多次出现沪深两市总成交不足2500亿元的情况,显示投资者参与意愿淡漠,风险偏好降低,离场观望成为主流共识。此外,市场热点散乱,分众传媒等蓝筹股出现补跌,而投机性气氛在局部仍较明显。

  从目前看,未来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一是9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宏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其中包括投资贸易消费三驾马车的增长数据。由于此前相关数据的增长速度持续回落,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到近19年来的新低,消费增速也是近10年来的新低,因此8月经济数据能否真正体现稳增长,扭转持续回落的局面,也将成为股市投资者能否增强持股信心的重要因素。二是9月下旬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美元保持相对弱势,但美联储仍有较大可能宣布加息。目前市场预测加息概率超过80%,这也将是美联储本年度中的第三次加息。一旦加息政策落地,将再次引发强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及海外热钱资金流向产生新的影响,其中也包括对A股资金面的间接影响。

  因此总体看,由于市场本身积弱已久,存在巨大的调整惯性。同时短线市场环境仍然面临压力和挑战,出现超预期利好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市场增量资金匮乏,存量资金捉襟见肘,因此要推动行情持续放量走强难度较大。更大的可能,A股维持弱势整理,以且战且退、谨慎防御的走势为主。在此格局下,投资者操作以持币观望为主,谨慎参与短线反弹,尤其是低价股问题股的短炒更应谨慎对待,提高风险意识。将目光投入到逐渐低估的绩优蓝筹品种中去,如出现恐慌杀跌,可逢低介入,中线持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