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反弹积极因素汇聚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市成交创地量,创业板失守1500点,近百股换手不足0.1%……本周以来,A股走势重归疲弱,投资者做多信心明显不足。经历指数两轮筑底后,当下的弱势究竟是反弹前的“最后一跌”,还是市场价值的真实写照?

  相比普通投资者预期分歧扩大,目前券商机构大多心态较为淡定。包括海通、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在内的主流大券商都认为,本轮反弹的主逻辑并未破坏,市场对于行情无需杯弓蛇影。

  积极因素汇聚

  经历两轮筑底后,市场悲观预期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出清,并成为点燃上周市场反弹的关键变量。不过本周开始,受到外围市场“黑天鹅”事件影响,行情急转直下,A股市场一连3个交易日大面积调整,场内风险偏好显著下移,周二沪市更创出一年半来成交新低纪录。

  机构人士认为,反弹“弱不禁风”的背后,是市场整体情绪依然脆弱,尽管估值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中长线价值显现,但去杠杆等带来的压力并未完全缓解,市场仍在等待更加明确的催化剂。

  短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外围动态、中国增长态势演化、政策变化及潜在改革措施有望给股市带来积极变化。一是MSCI将A股纳入比例将由此前的2.5%上调至5%,9月3日正式执行。二是在下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背景下,基建、乡村振兴、科技投入等可能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其中铁路投资近期已有发力迹象。

  中信证券认为,去杠杆的节奏和方式有所调整,信用环境的改善也在发生。从资金面观察,近期回购、增持、北上资金流入都将持续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此外,证监会近期提出的“五项工作”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对于坚定投资者对市场信心有重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