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金公司青睐绩优品种 3只社保基金齐聚云图控股

孙宪超证券时报

  A股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正在陆续展开。据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截至8月9日,有3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119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出现了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的身影。

  证金公司青睐绩优品种

  在已经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共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其中,证金公司所持有的华能国际、陆家嘴和国元证券的股份数量均超过1亿股,分别是4.14亿股、1.38亿股和1.08亿股。另外,证金公司持有的北京城建、康恩贝、万华化学、启迪桑德和西山煤电的股份数量也均超过5000万股,分别达到7678万股、7306万股、6294万股、5930万股和5057万股。

  虽然证金公司持有的贵州茅台股份数量只有698.8万股,但是以贵州茅台8月9日的收盘价格691.88元/股计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逾48亿元。同样是以8月9日的收盘价格计算,证金公司持有万华化学、华能国际和陆家嘴的市值分别是31.4亿元、30.76亿元和21.51亿元。

  证金公司持有的这18只个股当中,除厦工股份的半年报净利出现亏损之外,其他个股均处于盈利状态,显示出证金公司比较青睐业绩优良的投资品种。其中,贵州茅台成为最赚钱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57.64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华能国际、陆家嘴和西山煤电,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高达69.5亿元、21.29亿元、18.39亿元和11.15亿元。

  或许是因为统计样本的原因,从18只个股的所属板块来看,似乎证金公司更青睐沪市上市公司。因为在这18只个股当中,有包括厦工股份、贵州茅台等在内的13只个股皆在上交所挂牌,而只有国元证券、启迪桑德、承德露露、西山煤电和迈克生物等5家公司是来自深市。值得一提的是,在5家深市公司当中,迈克生物是唯一来自创业板的公司,其余4家皆为深圳主板公司,无一是中小板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并没有显示出特别明显的特征,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公司最多,达到3家;另外,化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均为2家,其余5家公司分别来自于采掘、非银金融、轻工制造 、通信和综合等5个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