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指强势反弹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行情望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在当前市场中,不少观点认为,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短期震荡磨底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中长期市场机会远大于风险。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从股市自身看,估值正处于重塑阶段且位于底部区域,盈利维持高位,外资持续流入。短期震荡筑底,中长期机会已大于风险。截至7月10日,全部A股市盈率为15.59,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为17.17,处于底部区域。此轮调整以来,市场宏观和微观层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市场结构两极分化也日益显现。从行业角度而言,目前三大主线机遇正在凸显。一是金融地产破净股的系统机会;二是部分周期性龙头公司;三是具备业绩支撑的绩优成长。

  再现普涨 反弹有望“更上层楼”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再度激发出此前被压抑已久的做多情绪。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后市,投资者仍应多留存一分谨慎。两市回升的背后,领涨板块持续性依旧备受市场瞩目,其回升的持续性意味着情绪修复的程度,因而这些板块后市能否持续料成为止跌回稳后盘面的主要看点之一。

  普涨行情再现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涨2.16%,报2837点,成交额为1703.19亿元;深成指涨2.77%,报9273点,成交额为2455.05亿元;创业板指涨3.30%,报1614点,成交额为981.67亿元。两市成交量超过4000亿元。

  从盘面上看,5G、富士康概念、半导体、量子通信、集成电路、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无一板块下跌。两市3331只个股上涨,99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数达84只。从北上资金上来看,昨日沪股通净流入1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反弹已经是近段时间A股市场出现的第三次普涨行情,此前两次普涨行情发生在6月29日和7月9日,从两市成交量上来看,6月29日,两市合计成交约3400亿元,7月9日,两市合计成交约3259亿元,昨日的成交量较前两次普涨行情时的量能已有显著放大,与6月29日相比,量能放大约22.29%,与7月9日相比,量能放大约27.58%。两次普涨行情后,A股市场在普涨行情之后都走出了调整下跌的市场表现,俗话说“事不过三”,在昨日的普涨行情之后,量能有所放大的A股走势与前两次是否会有所不同呢?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短期市场预计将出现反弹行情,这一行情将不会依赖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出现逆转,其持续性主要取决于交易层面因素,即投资者已经普遍下调仓位以及低迷情绪逐步释放。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短期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反弹中有反复,但不会影响反弹趋势。

  沪上一家私募的合伙人对记者表示,从估值水平上,A股估值已经见底。A股主要指数的估值,已经接近2016年2638点以及2008年1700点左右的位置,甚至低于2005年998点的估值水平。A股整体估值偏低,大底正在形成,投资A股的性价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低估值带来高安全边际,目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在反复磨底之后,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的轨道上,在市场底部区域投资者需要更多耐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示,基本面修复有望帮助市场筑底,但由于资金整体入市意愿不强,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格局不改,缺乏流动性合力的A股市场在短期内估值大幅抬升的难度仍然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