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交投活跃 节后有望延续强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近期香港恒生指数持续于29000点附近争持,预计港股节前将以整固为主,需耐心等待突破契机。

  板块走势分化明显,资金节前获利了结,反映了审慎的态度,假期效应浓厚,可能需要等待外围更多的积极信号。持续性较好的板块并非没有,近日科技股就不断获市场追捧,不论正股还是权证市场,科技股成交均名列前茅。消息面上,恒生指数公司上周发出了有关恒指应否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咨询文件,预计将于5月公布有关咨询结果。市场憧憬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及小米集团或有望跻身恒指成分股行列,相关股份及权证均备受关注。阿里权证尤其受市场欢迎,上周二起超越腾讯权证,位居权证成交榜首,成交占比上周五更增至三成多。

  春节长假期将至,A股与港股均会休市,港股通将在本周三提前关闭,或影响港股大市交投及波幅。如果手持权证已累积一定升幅,宜观察其年期会否过短、实际杠杆是否偏高、每日时间值消耗速度会否过快。若发现持有的权证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状况,可考虑先卖出权证锁定回报,待港股复市后根据市况重新部署。如果对正股中长期看法正面,可留意一些四至五个月才到期、轻微价外及贴价权证,以较保守的实际杠杆,降低假期时的持货风险。

  外围市场方面,本周一美股休市一天,春节期间欧美股市正常开市。港股本周五仅有半日交易,至下周三将先于A股复市。近期,美股走势较强,在利好经济数据及财报憧憬刺激下,三大指数仍持续创出新高。不过地缘局势仍较为波动,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欧盟审议英国脱欧协议等因素,或引发市场观望情绪。A股周一表现偏强,近期央行释放充足流动性呵护市场,而且去年12月宏观数据好于预期,整体市况较为乐观。

  近期港股在窄幅震荡过程中,市场交投配合良好,大市每日成交额自1月10日起重上千亿港元水平。衍生市场交投也较为活跃,每日的认股证交投自1月初以来,大部分交易日均超过百亿港元,扭转了过去半年多以来的疲弱格局,反映市场气氛改善。恒指或在29000点附近先行整固,春节之后有望维持强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