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水平较低 机构看好港股后市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不少内地基金机构频频发声,建议积极寻找2020年的港股市场机会。国盛证券指出,目前港股已来到配置时点,价格比时间更重要,南下资金已在抢夺定价权。国投瑞银指出,港股(香港上市的中资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具有较高价值。具体到投资方向上,科技、医药、银行、地产、汽车、交通运输等,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

  南下资金不断增配

  国盛证券指出,2020年全球“资产荒”大概率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利率仍在下行,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基本面以及股市大概率走弱。在“资产荒”背景下,全球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新兴市场有望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过去几年,新兴市场整体跑输发达市场,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有望逐步扭转。中国有望引领新兴市场先于发达市场企稳。A股、港股等背靠国内优质资产性价比凸显。

  国盛证券进一步指出,对于港股市场,价格比时间更重要,应珍惜当前配置机会。当前AH溢价水平已来到历史高位,部分港股龙头股估值下行至历史低位。南下资金已在抢夺定价权,未来随着南下资金不断增配,港股市场的科技龙头和价值龙头将持续获得价值重估的机会。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也已出现一批安全边际较高,且AH溢价较大的标的。

  工银瑞信表示,2019年港股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南下资金仍持续流入港股。展望2020年,港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在整体低估的同时,不同行业的估值水平也出现较大分化。

  偏周期行业或受青睐

  一些基金机构研判,2020年,港股市场或迎来“戴维斯双击”。重阳投资认为,2020年中国资产不排除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特别是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更为国际化。资金天然有逐利的特征,全球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投资标的,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潜在选择。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国投瑞银认为,在当前时点下,会更倾向于偏周期的行业,因为这些行业当前较低的估值已经反映了前期和当前的基本面变化,一旦相关因素在未来有所改善,行业的估值具有较大的扩张空间。对于偏成长性的股票,因为港股的总体估值水平低于其他市场,这些行业中存在成长性良好、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的性价比仍具有吸引力,值得长期持有。其中,偏周期的行业如银行、地产、汽车、交通运输等;增长预期较高的行业则有医疗保健行业、信息技术行业以及部分可选消费公司等。

  林达控股金融科技部执行董事林子俊表示,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及投资机遇可以围绕房地产周期以及全球利率下行等主题进行配置,看好科技、医药、基建投资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