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静候美联储议息 港股整固后有望继续向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港股连续两周上涨,本周一市场显著回落,恒生指数盘中曾跌破27000点。目前恒指即月期指与现货价相差不大,没有明显的指引。短期市场有获利了结需求,或先行整固,但憧憬本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将降息,仍有向上拓展的空间。若外围市场配合,可继续上攻并上望28000点大关。 

  周一公布的8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指标呈现放缓趋势,但细分指标有涨有跌,经济有下行压力,不过总体运行还算平稳。利空数据令市场承压,A股周一窄幅波动。央行全面降准周一正式生效,在一定程度上呵护了市场信心,流动性宽松有望不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本周焦点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另外还有日本、英国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再降息25个基点。上周欧央行超预期释放宽松信号,给市场带来了正面提振,全球新一轮宽松周期或重新打开。但不能忽视的是,国际贸易局势还没有彻底明朗,对全球经济下滑形成持续压力,新的货币宽松能否有所成效也还需要观察。9月初以来,全球主要市场均走出一波强势反弹,但能否更进一步,也许还得看美股走势给出的方向指引,美股若能有效突破,风险偏好上行,则全球资本市场均有望受到提振。 

  市场热点方面,上周末沙特原油设施突遭空袭,可能面临产能减半的风险,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布油涨幅一度达19%,为1991年以来最大日内涨幅。周一,石油股全线走高,中海油上涨逾7%。 

  9月以来,港股走势令人难以捕捉。恒指9月4日及11日分别大涨3.9%及1.8%,分别引发282只及184只牛熊证遭强制收回,前两周总收回数目超过900只,当中以熊证居多。权证方面,恒指权证上周仍是权证成交之最,成交占比逾四成。腾讯、中国平安、港交所、友邦保险及汇丰控股等大蓝筹股相关权证位列十大成交榜。较少现身的舜宇光学科技权证也晋身前十,其认购证持续四个交易日吸引资金收集。

  9月以来,港股从26000点之下反弹,其后进入窄幅整固形态,上周中段再度发力向上,升穿27000点附近的50天线,并回补8月5日下跌缺口,而8月2日留的下缺口尚未完全回补,受阻于250天线。实际上,目前市场仍以消息面为主导,基本因素没有明显改善,短线宜抱观望态度,重点等待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