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投资情绪回暖 后市有望继续补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香港恒生指数上周重心继续上移,几乎完全回补8月初的下跌缺口。上周三单日上涨近五百点,重回27000点关口。不过,由于中秋假期原因港股通暂停交易三日。因此,恒生指数持续上升动能受限,周五虽曾一度高见27366点,但仍未能突破250天线阻力,短期有望继续跟随外围补涨。  

  外围市场过去一周持续走好,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并站稳5日均线位置,市场成交量同步放大,在短线的技术性调整后仍存突破机会。沪深港通方面,受多个国际指数纳入A股影响,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场内资金保持充裕,为后市积聚上升动能。美股上周连续上涨并逼近历史高点,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决定,为市场走势提供有力支撑。港股受益外围局势改善,市场做多情绪逐渐升温,但由于此轮升势主要受市场消息主导,长期回升动力仍有待验证,近期或将继续保持震荡格局。  

  个股板块方面,受政策利好影响,汽车板块上周涨幅靠前,东风集团股份上升至年内高点附近。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QFII及RQFII投资额度限制,带动中资券商板块集体走强。另外,基建、银行及保险等中资股也随市上涨,带动市场气氛改善。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7517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上周三恒生指数大涨,当日约984万港元净流入。至于恒指熊证,期间则共有约2.21亿港元净流入部署,仅上周三就有约406万港元净流入做空。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美团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15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另外,港交所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也获得约14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舜宇光学科技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有约13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9个波幅点至16.9%,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16.6%。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25.2%;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5个波幅点至15.6%;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23.9%。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持续回落,主要是由于市场紧张气氛缓和、外围股市回稳等正面因素影响。引伸波幅下跌对权证表现带来负面影响,但正股股价的上涨抵消了引伸波幅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持有一些年期较短的价外认购证的投资者仍需留意这类条款引对伸波幅变化敏感度较高,加上时间值损耗较快,不宜持有太长时间。另外,由于个别成分股已反弹不少,策略上宜转为较短线的区间部署,投资工具上可考虑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的牛熊证,但需衡量收回风险,慎选收回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