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短线或有新攻势 “界内证”本周面世

瑞万通博有限公司(香港) 翁世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恒生指数周一低开逾百点,盘中最多跌400点至28071点,恒指波幅指数早段也一度拉升逾12%。而在内地6月宏观数据出炉后,GDP、固投及零售数据好于预期,给市场带来动力,恒指强势转涨,连续第四日反弹,做多动能在积累,短线或有机会形成新的攻势。

  内地6月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及前值,A股周一早段明显低开,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出超40亿元,沪指更跌破2900点,创近一个月新低。在利好宏观数据出炉后,指数全线回升,北向资金净流出额也明显削减,其中深股通已转为净流入。

  A股近期持续弱势震荡,前期的利空因素尚未完全消化,市场对经济数据及企业财报整体看法也是偏谨慎,影响投资气氛。此外,5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趋势得到缓解,但也没有出现转强迹象,一定程度影响资金进出意愿。港股近期多跟随内地A股走势,基本忽略了美股方面持续破顶的强势格局。权重股走势各异,腾讯控股及建设银行反复震荡,没有明确方向;友邦保险走势相对强势;中国平安创新高后仍在调整,尚未有效企稳;表现最差的要数汇丰控股,股价持续横盘。权重蓝筹股还无法组织起像样攻势,整体大市也只能继续区间震荡,以等待方向。

  对于陷入震荡格局的个股,衍生市场的认股证及牛熊证可能都无法有效部署,本周最新的衍生工具界内证将隆重登场,本周四将有50只产品面世,周五还有12只产品上市。界内证跟认股证及牛熊证一样,也是跟踪指数及个股,但不同于后两者的看多及看空选择,界内证主要是认为标的指数或个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在某个区间价格上下波动,只要没有超出该区间,界内证到期将获得固定受益,即每份1港元。而若界内证跟踪的相关标的超出了设定的区间范围,每份界内证将只有0.25港元价值。理论上一只界内证价格将在0.25港元及1港元区间波动,最高收益为4倍,最大亏损比例为75%。一只正股的股价越靠近界内证给出的上下限价格中值,界内证的价格会越高,若正股股价靠近上下限,乃至超出了上下限,相关界内证的价格将越低,将逐渐逼近0.25港元。

  香港市场衍生工具交投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是港股一大特色。界内证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比如以汇丰控股来说,股价近2个月持续横盘,若购入相关界内证,持有至到期日获得正收益概率就很高。界内证的有限期一般为6个月至5年,较适合中长期持有。再看认股证及牛熊证方面,7月以来认股证单日成交额持续少于牛熊证,属于罕见状态。近期权证的引伸波幅处于相对低位,拖累权证价格,所以这段时间市场更倾向于投资牛熊证。

  总体而言,内地6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一定程度改善了市场气氛。外围市况较为正面,不明朗因素在逐渐消化。本周需留意美股金融板块启动的财报行情,同时留意内地A股能否重拾升势,港股短线存在上攻机会。(风险提示:结构性产品的价格一般可急升也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的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