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主导港股 5月震荡或加剧

瑞万通博有限公司(香港) 翁世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一恒生指数大幅低开逾700点,盘中继续向下,最多跌逾千点,一度失守29000点水平。市况急转直下,避险情绪陡升,蓝筹股全线下挫。恒指50只成份股中,盘中超过一成个股跌幅超过5%,半数跌幅超过3%。牛熊证方面,收回价在29000点以上的恒指牛证全部遭强制收回,区间所累积的街货相当约4910张期指合约;相反,空仓持有者获利颇丰,市场不乏单日涨幅四五倍的熊证。

  具体盘面上看,万洲国际、吉利汽车、创科实业及瑞声科技等跌幅靠前。万洲国际周一低开逾11%,后跌幅有所收窄,但收盘仍有近7%跌幅。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盘中跌幅超过8%,舜宇光学科技跌幅亦超过6%。

  汇丰控股上周五股价创反弹新高至70.5港元,当日涨幅逾2%,周一随大市回落,抹去周五全部升幅。汇丰首季业绩好于市场预期,若撇除周一市况,上周五股价带量拉升,已然是突破形态。周一跌幅少于恒指的还有部分香港地产股、石油股及公用股等。香港本地地产股4月以来明显落后大市,近期略有企稳迹象,上周五如新鸿基地产、长实集团及恒基地产等均有所反弹,周一虽再次走低,但跌势相对较小。

  中国移动3月下旬即展开调整,4月底略有止跌反弹,但受阻10天线再次回落,上周五跟随大市小幅回升,周一盘中刷新调整新低,但全天跌幅不足1%。国际原油价格近日连续走低,布油已经跌落70美元关口,港股市场石油股近期走势偏弱,上周中海油、中石油均逆市向下,中海油单周跌幅更超过5%。周一石油股跌势未止,但已不是重点遭沽售对象,全天跌幅明显少于恒指。

  上周市场出现企稳态势,恒指更重返30000点之上,虽然大市交投并不活跃,但衍生市场成交仍相对较活跃。过去一周,腾讯控股认购证合共获得约224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中国铁塔及万洲国际相关认购证期内也分别有约1618万及1601万港元净流入。

  港股5月开局还算乐观,但周一内地A股大幅下挫,整体投资气氛转差,恒指单日跌幅近3%,短期反弹节奏遭打断,也将面临较大压力。从技术上看,恒指已经回补了4月初的上升缺口,但消息面的冲击还未见明朗化,避险情绪主导,短线29000点附近若无法企稳,继续向下或考验28000点支撑。

  恒指行情突变,可预期5月的震荡波幅或扩大。观察恒指波幅指数(VHSI)方面,单日即大涨23%,升至逾2个月新高。此外,截至上周五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熊证累计约1.8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持货到周一的投资者想必均获利颇丰。权证方面,也有望受益引伸波幅上涨,提早部署相关认沽证的持货者,周一盈利料不俗。当然,若看错方向,透过衍生工具也将会面临重大损失。

  港股市场拥有双向交易的优势,大市回调过程中也可利用相关衍生工具获利。本周内地方面将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可留意能否带来一定指引。外围走势对港股影响力较大,当前市况明显转差,需耐心等待企稳信号。而积极运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或是当前不错选择。(风险通知: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