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元汇率触及7.85 香港金管局再出手买入15亿港元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伟)3月9日早间,美元兑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自去年8月以来再次出手,买入15.07亿港元,以维系联系汇率制度。预计此次买入港元后,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降至约748亿港元。在金管局出手之后,美元兑港元汇率仍报7.8499,非常接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金管局上一次买入港元周期从2018年4月12日开始至2018年8月28日暂停,四个多月间香港金管局出手27次,共买入约1035亿港元,使得当时的银行结余跌至763.5亿港元。

  据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的直接原因是港美息差的持续扩大。以具有代表性的3月期LIBOR与HIBOR之差来看,该息差自2018年12月18日降至近期低点0.35%后持续攀升,近日曾一度高达1.08%。当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港元利率即息差扩大时,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同时港元汇率也会出现走弱,目前息差高于1%,就会激发大量套利交易的热情。

  此外,从短期甚至中期来看,美国虽然暂停加息步伐,但并没有完全放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计划,因此LIBOR可能保持原地震荡的走势;而香港方面,由于美国加息预期降温,海外资金开始回流香港市场,且内地资金投资香港市场的情绪回暖,相信资金面压力或进一步缓解,HIBOR或继续走低,因此港美息差继续扩大的基础仍在。香港银行界认为,除非金管局接货规模庞大,否则难以显著拉高港元拆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