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元拆息持续走软 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缓解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2月8日,港元拆息一直维持下行趋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8日的2.44179%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70821%,回到2018年5月初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拆息持续走低,主要受到年结资金重新进入市场,内地资金投资情绪回暖以及美国加息态度转向、资金明显回流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随着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缓解,港股近期或受到支撑。

  港元拆息持续下行

  2018年受美联储多次加息的影响,资金流出香港市场,同时加之港美息差逐步扩大导致套息交易高企,香港市场资金面压力逐渐加大,香港市场上反映资金面情况的港元拆息总体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并在去年12月18日前后各期拆息均达近10年高位。

  然而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港元银行间拆息开始掉头向下,持续走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由去年12月18日的近十年高点2.44179%跌至今年2月8日的1.70821%,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同时,其他各期港元拆息也同步出现下行趋势,其中1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9日的高点2.39821%跌至今年2月8日的1.01607%,为去年11月以来新低;2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19日的3.37393%跌至今年2月8日的1.33286%,为去年4月以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拆息趋势性掉头向下,表明香港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出现缓解。这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去年年底因为年结因素,市场资金面阶段性收紧,目前结算资金重回市场,增加流动性;其次,港股市场主要指数2019年以来表现回暖,1个多月涨幅超过8%,因此内地南下资金出现回暖的迹象。虽然目前仍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港股通资金仍存在强烈的观望情绪,但是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港股市场权重蓝筹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美联储的加息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急剧降温,海外资金重新加速回流新兴市场。港股市场也迎来了外资的大幅回流,导致资金面压力明显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