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黄金周重挫1200点 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伟本周国庆节A股休市,港股市场25日开市。然而港股市场节日表现欠佳,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恒生指数重挫1215.95点,跌幅达4.38%,报26572.57点,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487.55点,跌幅4.43%,报10530.32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下跌163.08点,跌幅3.67%,报4285.76点。

  行业板块方面,恒生11个行业指数当周全部收跌。其中恒生资讯科技业跌5.93%,跌幅居11个行业指数之首;其次是恒生消费品制造业跌幅4.65%,恒生金融业跌幅4.48%,恒生工业跌幅4.26%;跌幅最小是恒生电讯业,跌幅仅0.14%

  个股方面,港股绝对权重腾讯控股连跌4日,周跌幅5.63,最新报305港元,总市值29040亿港元,创2017727日以来新低,也是自20181月底创出历史最高价475.6港元后一路调整以来的新低价。目前腾讯控股股价距离历史新高已跌去35.8%,市值蒸发逾1.6万亿港元。

  全球最大PC生产商,最近5个月累计上涨逾70%的联想集团,因受《彭博商业周刊》“芯片事件”的冲击,105日单日股价暴跌一度超过20%,最终收跌15.1%,结束了此前3日的涨势,最新总市值608亿港元,单日市值蒸发达108亿港元。该股周跌幅达11.54%。此外,因受此消息影响,其他半导体概念股如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和ASM太平洋均现下跌,周跌幅分别为6.04%6.29%1.63%

  此外,由于节前香港四大行同日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宣告逾十年的超低息环境正式结束,香港本地地产股首先应声下跌。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信和置业等香港本地地产股跌幅明显,周跌幅分别为3.83%3.86%2.25%5.07%

  摩根大通日前将中国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在缺乏港股通资金,外资主导的一周,加上摩根大通在港股市场疲惫不堪的信心上补上一脚,很大程度再次引发港股出现本周的大跌。此外,亚太股市本周也全线下挫,日经225指数周跌1.39%;韩国综合指数周跌3.22%;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周跌0.35%;新西兰NZX50指数周跌1.46%。这也对港股市场走势产生了负面效应。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期港股市场仍存风险,需要关注美国加息、新兴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和中国内地经济下行超预期等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