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息周期来临 香港房地产市场“蒙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昝秀丽)自美联储26日加息25个基点后,香港金管局于27日追随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2.25%上调至2.5%。随后,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香港)等先后公布上调港元最优惠利率12.5个基点,调整后最高水平为5.375%,最低水平为5.125%,于9月28日生效。这也是香港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令香港房地产市场承压。

  最优惠利率上升,意味着香港银行业开始关上超低成本的借贷大门,将对香港房贷成本和资产价格产生实质影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月27日表示,利率现在处于上升趋势,香港的超低利率环境将过去,利率上升会加大购房者的按揭贷款负担。

  28日,恒生地产类指数收盘跌436.77点,跌幅为1.17%,报36966点;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79%。

  从楼市数据来看,香港房地产市场降温已有迹象。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香港土地注册处的数据显示,8月香港二手住宅注册量为3437宗,环比下跌约23.4%,并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低;9月二手住宅注册量预计将进一步跌至2700宗。此外,8月香港整体物业注册量合共为6688宗,较7月的8466宗下跌21%。另外,自9月初至9月27日,价格超过千万元的二手房注册量为395宗,较8月同期的450宗下跌约12.2%;料全月注册量将跌至约400余宗,届时将连跌3个月,料创一年新低。

  从房价来看,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27日发布报告显示,香港房地产泡沫指数在2018年位居亚洲第一,过去4个季度住宅楼价再度涨逾10%。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9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8月房价环比下跌0.076%,为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跌。另据野村香港房地产股票分析师郭美姗表示,香港整体利率走高,令楼市投资回报率吸引力下降;香港楼市上行动力将会放缓,楼价逐步回调,她认为香港楼价压力更有可能在2019年才反映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