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新经济”股票破发成常态 华兴资本上市首日大跌16%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港股“新经济”股票破发已成常态,“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华兴资本今日登陆港交所,截至发稿跌16.51%,报26.55港元,发行价为31.8港元。昨日上市后,海底捞股价今日开盘跌至17.78港元,跌破17.80港元发行价。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为美团、京东、滴滴出行的投资者之一,此次上市引入3名基石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兴资本总营业收入增至1.0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00%,而同期经营利润则达到2030万美元。目前,华兴资本包括三条主要业务线: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多牌照境内证券合资公司华菁证券。三大业务中,投行业务是华兴资本收入的大部分来源。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资本已为约700项交易,逾1000亿美元提供顾问服务,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约41亿美元。

  华兴资本一直被视为新经济推手,尤其在TMT领域,华兴优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兴资本现有客户群在中国前20名新经济公司中占据15席,所服务的独角兽客户市值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2017年华兴资本完成5个并购项目,总交易金额83.12亿美元,包括京东金融分拆、58速运与GOGOVAN合并等,约占中国TMT领域并购总额12%。

  年初至今恒生指数表现不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华兴资本急忙上市,一方面是业务与利润上面临的困境(2017年净利润从2016年的3183万美元跌至32000美元),另外还与其希望尽快扩大资产规模、保住旗下华菁证券的A股券商牌照有关。

  港股新经济股破发成常态,此前的平安好医生、映客、小米、美团点评等全部破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破发除恒生指数震荡下行外,新股的密集上市,对港股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发行价格的高企,也是新股破发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