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加息股市不一定下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9月22日,国金证券海外策略团队发表研报称,香港汇丰银行加息后,预计香港未来存款利率将会继续上调,有更多银行将加入到加息队伍中。对香港股市而言,关键影响因素仍在经济基本面,预计港股短期补涨,中期走势仍偏谨慎,建议避开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9月19日晚,汇丰银行宣布,从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作为香港龙头银行,汇丰加息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
“展望未来,香港12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与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之间的缺口必然要回补,而美联储未来继续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缺口的回补只能通过存款利率的提高来实现,预计未来存款利率将会继续上调,也会有更多家银行加入到上调的队伍中。”国金海外策略团队称。
存款利率上调对股市有何影响?该团队分析了历史上香港存款利率大幅上调的四个时期,并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1、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存款利率的上调不一定意味着股市的下跌;
2、更重要的要看经济形势,如果经济形势向好,股市反而有可能上涨,如果经济形势差,股市则大概率下跌;
3、如果前期大幅下跌,可能会产生补涨情况。
国金海外策略团队分析称,香港经济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三年短周期与十年中周期,目前来看,香港经济正处于第三短周期的下降阶段,这一过程将持续到2019年左右。
该团队认为,短期看,由于外部扰动暂缓、减税降费、促消费等利好出现,市场可能对前期较大的跌幅进行补涨,类似于1988年初。中期看,由于经济形势不佳叠加未来存款利率上调的预期,其对港股的中期走势仍持偏谨慎态度。
从行业的角度看,国金海外策略团队指出,市场对香港银行业存款利率集体上调的预期已经十分充足,那么房地产作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目前配置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在配置时应避开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