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击深圳百亿土拍:上市房企拿地不手软

吴家明证券时报

  在新增土地尤其是宅地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公开拍地往往意味着一次企业扩储的良机。6月24日,深圳迎来一场针对5宗住宅用地使用权的拍卖争夺战。这也是多年来深圳土地招拍挂市场最大数量的一次宅地供应。除了宅地数量、参与房企、现场人数之多,市场各界都高度关注此次土地拍卖的结果。最终,此次5宗居住用地均被上市房企或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夺得,“吸金”近224亿元。

  上市房企竞拍居多

  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土拍吸引数十家房企参与,其中不乏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市的房企。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竞拍的房企中,包括中海、龙光、华润、佳兆业、碧桂园、中国金茂、深业、越秀地产等港股上市房企,还有万科、招商蛇口、华侨城、中国电建等A股上市公司,上市房企占据多数。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上市房企拿了多个号码牌进行竞拍,更有房企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拍。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块地都有超过10家房企参与竞拍。

  “就算站着也要拍,我们公司已经拿了号。”24日中午,记者赶到深圳土地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一名房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达出参加拍卖的坚定信心。在交易大厅,记者发现现场已经座无虚席,许多人只好站在外围“观战”。

  据悉,此次深圳出让地块的限制条件较多,而且所建住宅还将限售3年。据统计,5宗居住用地累计起始总价154.35亿元,最高限制地价合计约223.84亿元。根据公告,本次出让宗地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因此将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竞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