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港河套地区动作频频 北区棚改提上日程

吴家明证券时报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落马洲河套地区乃至整个大河套地区的发展不断提速,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之后,河套地区动作频频。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河套北片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也悄然提上了日程。

  棚改征集涉及范围大

  近20年来,关于河套地区发展事宜,深港两地各界人士意见纷繁。直到2016年下半年,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东风,深港两地政府才终于形成“共同开发”的共识,并获得国家认可。

  在位于深圳一侧的河套片区,相关的城市更新正在提速。记者在福田区赤尾片区调查发现,福田区南园街道办事处张贴了关于开展福田区河套北片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前期意愿征集的公告。公告称,第一阶段前期意愿征集范围包括:龙阁住宅楼、阳光酒店宿舍、怡兴苑住宅小区、福龙楼住宅楼、长虹宿舍楼、赤尾深华宿舍、福滨南住宅小区、上步区建筑工程公司住宅小区,征集时间为2019年5月11日~6月30日。

  记者发现,本次棚改征集涉及的范围很大,多数小区都属于老旧住宅区。目前,该片区房价多在每平方米5万至7万元之间。而在棚改意愿征集点,许多市民正在咨询相关棚改信息。“我在这住了十几年,希望河套地区的开发可以带动我们这里的改造,已经等了太久太久。”家住怡兴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各区政府主导+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为主+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棚改项目实施模式。具体而言,棚户区改造以公共利益为目的,主要通过拆旧建新的方式,由各区政府主导,以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为主,其他企业可以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在满足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要求的基础上,其住宅部分除用于搬迁安置住房外,应当全部用作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以租为主,租售并举。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河套北片区棚改也预示着政府将加快河套片区的整体开发,并保证相应的居住需求。

  紧邻上述棚改的小区,福田的南华村也正在进行棚改。不过,记者发现南华村曾是万科、佳兆业等房企抢占的旧改宝地,但因未达到旧改立项标准而搁置。2019年2月,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由福田区负责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就有11个,包括集中落户、签约、启动和建设4大类别。其中,南华村棚改在集中签约项目之列。

  动作频频

  早在2017年,深圳市政协报告建议构筑“1+3大河套创新区”的发展格局,即落马洲河套地区+皇岗口岸停车场区、福田保税区及B1小河套区,以图远期建成以深港科创产业融合为基础的深圳河两岸创新走廊。其实,深圳的“大河套”规划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公开消息显示,为了配合河套地区的统筹开发,皇岗口岸已规划要改造重建。与此同时,已经开通的深圳地铁7号线在深圳河畔设有福邻站,只是此站延迟开通,这与当年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时设有前海湾站的情形相当。

  与深圳一侧的河套片区不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位于深圳河南岸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时间却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最大限度地保留着原生态环境,正如繁华城市旁的“世外桃源”。不过,记者调查时也发现,落马洲河套地区确实已有多处地块正在进行填土工作。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位于深圳河对岸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始对部分地块进行填土工作,很多地方之前都是池塘。

  由此可见,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之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变化正在提速。《纲要》指出,支持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毗邻的深方科创园区建设,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有利于科技产业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创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动。根据相关的官方规划,未来河套地区将建立创新科技研究合作基地,以及高等教育、文化创意等配套设施,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

  就在上周,福田区与香港科技大学在深举行创新创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后,双方将围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在基础研究、知识转移转化、专业人才输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杨传银表示,河套地区是深港合作的唯一陆路相接的地区,在开发河套地区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