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住建局:取消限售实为满足群众购房需求 有助于平抑二手房房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19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文件,对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建设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涉及取消新购房屋转让限制一事做出说明(该说明文件后简称为《说明》)。《说明》指出,本次取消新购房屋销售限制的政策出发点是回应部分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无法购买存量住房的诉求。

  《说明》指出,12月14日,菏泽市住建局发布的《通知》是根据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要求,取消了新购和二手住房限制转让期限的相关规定。其指出,2017年11月菏泽市推出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有关规定后,不少准备购买存量住房的市民,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因不能办理过户而无法购买合适的存量住房,要求取消限制转让期限的愿望十分迫切。同时由于市场上可供过户的二手房数量下降,导致二手房价格上涨。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故菏泽市住建局决定取消相关新购房屋转让期限限制。

  多位业界人士指出,菏泽属于三四线城市,外来需求并不突出,因此,菏泽在以往的调控中并未出台限购政策。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阶段,限售政策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即便是取消,也不会像类似限购政策松绑那样影响大,所以取消后其实不见得会带来市场的躁动,反而是有助于为楼市交易提供更好的润滑剂。供给增加有助于平抑二手房房价。而从近期权威媒体的表述来看,“房住不炒”仍然是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仍是调控政策的重点。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各地地方政府会政策作出动态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