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探启德发展区:香港“地王”的前世今生

吴家明证券时报

  今年上半年,香港楼市还是一派欣荣光景,地价纪录频频刷新,但随着位于香港山顶文辉道的豪宅“地王”流标,香港土地市场顿时凉风阵阵,加之美联储加息后看空香港楼市的声音越来越大,香港的“地王”又将面临哪些考验?香港特区政府又该如何拓展土地资源?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一个“地王”频出的地方:香港启德机场旧址。

  香港电影《一念无明》讲述了一对父子挣扎在贫困和漠视的社会边缘的故事。影片里两人生活的房子局促放了一张双层床,儿子侧卧在上铺,父亲站立在床前,狭小的空间摆满了各类生活用具,现实中人们又把这种房子形象地叫做“劏房”或“棺材房”。

  土地供应短缺、土地利用率低一直是香港难以治愈的“顽疾”,也是房价高企、房屋供应短缺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香港楼市还是一派欣荣光景,地价纪录频频刷新,“地王”快速迭代。不过,随着位于香港山顶文辉道的豪宅“地王”流标,香港土地市场顿时凉风阵阵。这时,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香港启德机场旧址。这个诞生香港多个“地王”的热土又将面临哪些考验?对于全力增加房屋与土地供应的香港特区政府来说,又该如何拓展土地资源?

  曾经的辉煌岁月

  对于那些到过旧启德机场的人来说,很可能仅仅见证各式各样的飞机着陆就足以令人难以忘怀。

  “小时候经常去牛头角看飞机降落,飞机就像是城市上空飞翔的大鸟,这是旧启德机场曾经的辉煌岁月。”出生在香港的莫华说,“对于那些到过旧启德机场的人来说,很可能仅仅见证各式各样的飞机着陆就足以令人难以忘怀。”

  香港启德机场曾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然而极为繁忙的启德机场却坐落于城市中心——九龙半岛南岸、维多利亚港之滨,周围楼房密度高,空间非常狭小。

  由于地理环境的局限,使飞机升、降启德机场颇具挑战性,再加上机场附近因山多而经常出现风切变,启德机场因此享有“世界十大危险机场”的“美名”。不过,正是由于上述理由,使得航空公司通常都只会派经验丰富的机师驾驶前往香港的航班,所以启德机场自营运以来绝少发生大事故。“以前最有名的就是启德机场的13/31跑道,急回旋降落很好看。”莫华回忆说。

  1998年7月,香港这个曾经繁忙的空港关上了门,所有业务都转移到了西部岛屿赤鱲角上那个更大、更现代的新香港国际机场。启德机场光荣退休,留下的基础建筑在2013年完成改造,更名为启德邮轮码头,也是迄今为止香港最大的码头。

  除了启德邮轮码头,旧启德机场以及周边片区的土地资源对寸土寸金的香港来说,自然成为了发展的重要标的。据悉,早在1993年东南九龙发展纲领研究就已出台,计划将启德发展为“城中城”,总面积为580公顷,其中填海面积为300公顷,目的是平衡分布住宅、商业及工业用地,发展新市镇。后几经修改,以“不填海”为原则重新规划,最终于2007年11月通过新修订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启德发展计划正式启动。规划中的启德发展区集合了CBD(中央商务区)、住宅、体育、旅游各种功能,是西九龙文化区之后政府又一更大型区域发展计划,自然也成为未来香港地产发展升值的一个重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