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头部房企也遭遇去化难题:“日光盘”不再 下半年房企现金流、融资压力俱增

唐韶葵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7、8月以来,不止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出现了销售速度放缓的迹象,环一线强二线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经过过去一两年上涨,销售空间收缩,去化速度也在放慢。

  9月5日,某大型房企位于上海远郊的新盘第一次开盘,首期推出320套房子,包括260多套公寓和50多套叠加别墅。但该盘并未出现去年以来的“日光盘”现象。

  一直与父母住一起的上海人林紫欣(化名),一心想买套房搬出来住,但迟迟没出手。9月5日上午,她听上述楼盘的销售人员说,认筹人数少于推盘量,还有小户型没卖完,下午请假匆忙赶去售楼处。在售楼处,先是被保安询问有没有认筹,在得到否定答案后,保安告诉她此前认筹的客户已经在选房了,劝她下午晚点或明天再来。林紫欣不甘心地留在售楼处,她发现现场至少有三家以上中介代理公司人员。最后,林紫欣了解到该项目在当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了一次选房,选房客群分别为大筹客户与小筹客户。

  一名中介人员告诉林紫欣,大筹客户是按照开发商公示的认筹规则符合条件的客户,比如缴纳了60万定金、一定金额的存款保证金等;小筹客户则是交纳了5万定金、但暂时还不符合认筹规则的客户,“比如手头上多了一套房子已经卖掉,但还未过户,过户之后就可以购买新的了”。中介人员说,如果符合认筹规则的客户去化不足,还有多余的房子,那么小筹客户可以晚一点参与摇号选房。他还告诉林紫欣,各个楼盘都这么操作,这样的情况是从8月底开始的。难得的是,这个项目还推出了“开盘第一天认购可优惠10万元”。林紫欣最后留在售楼处等待剩余的房源放出来。

  刚过去的中报季,房企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大涨,大部分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0%-50%,主要原因是将大部分货值放在了下半年。然而,7、8月份以来,不止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出现了销售速度放缓的迹象,环一线强二线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经过过去一两年上涨,销售空间收缩,去化速度也在放慢。

  上海中原卢文曦分析,7月以来楼市有一个趋势:远郊区域的认筹人数小于供应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市中心有的楼盘还是维持几个客户抢一套的紧张状态,但比起上半年五六个客户抢一套房有所缓和。另外,有些楼盘虽然摇号的号码比较靠后,甚至超过房源数量,但也能买到,不一定摇到号就要买,不是自己喜欢的就放弃。

  “下半年市场供应增多,选择余地更大。预计9、10月份的供求矛盾会进一步趋缓。”卢文曦认为,比如上海大华板块长期没有新盘推出来,市场改善需求又大,所以供求矛盾还是挺突出的,现在认筹人数多的楼盘大多是基于这种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