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宁“低价”进军二手房市场 中介高收费模式能否被终结

程成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近两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的特征愈发明显。

  根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全国二手住房成交386万套,销售额达到5.8万亿元,且二手房交易额占全国房地产总成交额的比例依然接近三分之一。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分别是新房的3.3、1.1、1.7和2.7倍。此外,全国还有24个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套数超过新房。

  5.8万亿元的销售额,意味着中介经纪行业可以得到的佣金超过千亿元。如此巨大的利益让经纪行业交织着战火硝烟,不论是链家升级为贝壳找房,还是企业间隔三差五的口水战,都折射出大家对千亿佣金的争夺。

  近日,电商巨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二手房交易平台“苏宁有房”,其“无中介、每套交易服务费9999元”的口号,让原本激战正酣的经纪行业硝烟更浓。

  “低价”切入二手房市场

  早在今年5月份,苏宁在二手房业务方面已有所动作。5月7日,苏宁成立江苏苏宁有房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启信宝的信息显示,苏宁有房为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100%持股,法人代表为现任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

  而7月底,侯恩龙在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宣布推出“苏宁有房”,将其定位为没有中介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并宣称每套房统一收取9999元的服务费,不再收取其他佣金。半个月后的8月18日,在苏宁易购818购物节期间,苏宁有房正式上线,并率先落地南京。

  不过,与传统中介按成交价2%~2.4%的标准收费相比,苏宁有房每套9999元的收费标准“极低”,也很具竞争力。

  以南京为例,一套总价200万元的二手房交易,正常情况下购房者需支付4万元至5万元的中介费,而苏宁有房9999元的收费标准,意味着一套房可节省几万元中介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苏宁有房,并不是苏宁易购首次进军地产市场。

  去年11月6日,苏宁电器集团曾出资200亿元入股恒大,持有后者4.7%的股份。随后的11月9日,苏宁易购正式上线房产频道,“在线销售”苏宁置业、恒大的地产项目。

  彼时,按照苏宁的设想,通过上线房产频道,消费者在购买房产的同时,可以直接在苏宁易购预约家装、购买智能家电等,以此打造家庭消费链条闭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消费服务。

  不过,随着苏宁进军二手房市场,苏宁易购平台上原有的房产频道已正式转为苏宁有房,而在苏宁易购的平台上,已无法搜索到恒大的相关楼盘信息。

  此次以每套9999元的“低价”进军二手房市场,苏宁意欲何为?这一收费标准又是否能覆盖成本?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苏宁易购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对方回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