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租之争凸显监管空白 政策完善迫在眉睫

张敏21世纪经济报道

  稳房租路径

  北京等地区近期房租出现过快上涨,引起广泛关注,而随着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炮轰”长租公寓运营机构并从我爱我家离职而引发对长租公寓更广泛的争议,上演了“一出好戏”。在这“好戏”背后,带给市场更多思考。首先,长租公寓机构在利益驱动下,出现了恶性竞争等问题,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次,市场供需不平衡显然存在,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和优质房源,这种不平衡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房租,因此,在部分城市需要加大供给;最关键的是,在住房租赁市场,虽然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但是并未完全细化落地。同时,监管也相对缺失,因此,需要完善政策和补齐监管短板。

  导读

  贝壳研究院和21世纪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指出,从2015年开始,关于租赁市场的政策就进入密集发布期,但均有待细化和落地。

  由北京房租租金上涨引发的争论持续发酵。过去几年来已经深深介入住房租赁行业的各路资本,在此轮争论中被指为推高房租租金的重要“元凶”。如何规范资本行为、防止恶性竞争,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

  不止资本,梳理我国租赁政策不难发现,在数据获取、行业规范、供应机制、租客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存在大量的监管空白地带。这是由租赁政策滞后的客观现实所决定,但导致了租赁市场各方信息不对称,既不利于市场稳定,也使得对租赁市场的调整手段较为有限。

  针对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各方共同承诺不进行恶性竞争并哄抬租金,同时加大供应。

  但多数业内人士仍然冀望于实质性的改变。即借助此次风波,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保护各方权益,从而更好地迎接“租售并举”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