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艾瑞咨询:去年日均超七千万人次在百度知道浏览政务类问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8月26日,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知识问答行业白皮书》显示,“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在线政务服务需求增长提供了有效帮助,百度知道、知乎等在线知识问答平台也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接近八成的百度知道用户表示愿意使用政企答疑并参与互动,2019年平均每天有超过7000万?次搜索政务相关需求。

  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在线咨询达到了一个高峰,在线知识问答平台承担了重要的对接工作。百度知道大数据显示,今年二三月期间,用户通过百度知道提问、回答、浏览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月均超48亿人次,复工后政务问答量环比上涨20%。知乎数据也显示,截至2月中旬,知乎抗击疫情相关回答阅读达17.3亿次。

  从效果来看,在线知识问答平台能有效帮助相关机构快速、准确地向有需求的居民传递权威信息。如首都之窗就把交通、社保就医、出境、法律、教育及返京登记、公积金业务办理等一系列疫情期间的便民政策解读在百度知道上线,为相关问答精准提供权威解答;中国疾控中心则与百度知道联合制作了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相关的动画视频和图文宣传内容,成为国内最权威的疫情预防内容之一。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持续推进使“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日益普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较2018年底增长76.3%,占网民整体数量的76.8%。艾瑞咨询的《白皮书》指出,百度知道统计的用户权威问题提问量年增长率超过150%,且还在持续增长。

  对于在线知识问答平台而言,与政府机构的联动也能够加强问答的效率和准确度。因此,百度知道、知乎等主流平台均在大力推动相关机构入驻。艾瑞咨询《白皮书》显示,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草局、首都之窗等众多政务机构已入驻百度知道,广泛覆盖全国42个城市。从市场发展来看,越来越丰富和完善的政务服务提供,将进一步增强在线知识问答平台对普通群众的吸引力,使其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更重要的落地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