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非洲猪瘟疫苗研究进展顺利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8日,农业农村部披露,非洲猪瘟疫苗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受此消息影响,生猪养殖企业股价盘面出现明显拉升,不过随后回调。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消息只是公告了非洲猪瘟疫苗的研究进展,是正常研究中的一部分。

  将扩大临床试验

  农业农村部网站8月18日消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进展顺利,在前期完成候选疫苗株实验室和中间试制阶段研究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继续按照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疫苗生产性试验研究,在黑龙江等地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范围,力争早日完成相关试验,依照法定程序进入安全证书申报和疫苗注册流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介绍,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哈兽研于4月上旬、5月上旬和6月上旬分别在黑龙江、河南和新疆等三个基地开展了疫苗临床试验,试验规模共计近3000头商品育肥猪。截至目前,免疫猪群生长状态良好,无明显临床不良反应;免疫猪剖检无明显病理变化,无疫苗毒排放,无水平传播;免疫猪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用强毒进行攻毒,不同剂量接种组免疫保护率均在8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初在国内爆发以来,给国内养殖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动物疫苗行业作为服务于养殖业的上游行业,也正在逐步适应非洲猪瘟的冲击。

  从全球来看,在防控非洲猪瘟的措施上,主要分为“监测+扑杀”“接种疫苗预防”两种手段。海利生物介绍,发达国家畜牧业规模化程度高,养殖密度低,而且防疫接种时间早,多种动物疫病处无疫状态,因此目前主要通过“监测+扑杀”手段进行疫病防控。相比之下,我国畜牧业养殖规模化程度低,养殖密度高,多种常见疫病仍在全国范围内流行,且扑杀模式所需的补偿资金高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采取接种疫苗预防为主的防疫政策,通过分区域、分阶段逐步实现不同疫病的净化过程。

  利好动物疫苗板块

  天康生物表示,一旦非洲猪瘟疫苗上市将利好整个动物疫苗板块,生猪产能的恢复将带动猪用疫苗市场规模翻倍。

  华创证券农业团队认为,随着生猪存栏逐步恢复,后周期动物疫苗需求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反弹,叠加潜在的非洲猪瘟疫苗,行业空间有望极大扩容。

  普莱柯此前披露,2019年度公司协同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开展非洲猪瘟基因缺失活疫苗(HLJ/18-7GD 株)研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率先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公司将继续在临床试验阶段提供研发支持。

  普莱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农业农村部8月18日披露的相关信息是正常的临床进展,相关疫苗还是按照正常的研发进程在推进,目前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在做完临床实验,再到进入安全证书申报和疫苗注册流程,至少也得一两年的时间。

  生物股份是国内首家可以同时开展口蹄疫和非洲猪瘟疫苗研究开发相关实验活动的动物疫苗企业。生物股份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称,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相关风险,实验能研发成功说明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但关键还是看规模化生产之后真正意义上的注射效果。

  从事生猪养殖的行业人士称,疫苗出来后如果效果很好,散户开始复养,对于集团化的大型养殖公司会形成冲击。同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可以更好利用规模成本效应,加快成本下降速度。生猪供给提升后,对猪肉价格会起到稳定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