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存储器价格步入下行通道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为保证产品交付或出于谨慎考虑,SK海力士、美光等储存器原厂的下游客户加大备货力度,产品量价齐升,公司业绩走高。但下半年以来,下游需求不振已传导至上游原厂,产品价格下跌趋势不可避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三季度末到明年一季度,原厂在库存和业绩双重压力下,会进行降价促销,而DRAM价格的下跌力度将超过NAND Flash。

  业绩和库存均上升

  除了设备和原材料外,存储供应链还包括原厂、模组、封测、主控及接口环节。其中,在原厂环节,SK海力士、美光和三星这三家公司占有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去年四季度以来,存储器产业景气度回升,带动相关公司业绩走高。日前,全球三大存储器原厂之一的SK海力士发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收入为8.6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20%;净利润为1.2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95%。

  SK海力士表示,尽管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持续,但服务器市场需求旺盛,形成了有利的价格环境,并且旗舰产品的良率提高导致成本降低。公司的DRAM(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内存产品之一)和NAND Flash(除内存及CPU缓存以外的储存器)的ASP(平均售价)在二季度分别环比增长15%、8%。

  稍早前,美光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2020年3月-5月)的财报,当季实现收入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环比增长13.4%;净利润为8.05亿美元,同比下降5.41%,环比增长97.79%。公司的DRAM和NAND Flash的ASP在二季度实现了环比个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库存水位上升。SK海力士方面,自2019年一季度末开始,公司各期存货余额便维持在5万亿韩元以上,今年6月底已升至5.81万亿韩元。美光方面,公司存货余额从2019年8月底的51.18亿美元增加至今年5月底的54.05亿美元。

  SK海力士在二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展望下半年,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公司预计DRAM的库存水平与上半年相比不会有重大变化。由于出货量低于计划,第二季度末的NAND Flash库存水平比第一季度末略有上升,考虑到第三季度的容量增长前景,预计NAND Flash库存水平会在第三季度小幅下降。

  价格下降难以避免

  目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蔓延至上游储存器原厂。集邦咨询7月30日发布的报告称,NAND Flash的合约价格于三季度初出现下跌,虽然凭借SSD(固态硬盘)的支撑,跌幅较小,但仍能察觉厂商降价求售的压力日益明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供过于求比例为102.6%,第四季度扩大至107.8%。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海外一家大型存储器原厂了解到,价格下跌不可避免,其中DRAM的下降力度将超过NAND Flash,但此轮调整周期不会持续太久。

  下游客户备货力度减弱。SK海力士表示:“年初开始,客户开始备货是因为对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进入第二季度,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客户继续增加库存,是因为担心供应链风险。”目前,尽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但供应链的风险已较疫情之初大为减小,客户将进入去库存阶段。

  国科微副总裁康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求确实差一些。今年前两个季度,云和笔记本作为主力需求基本已经消耗完。后两个季度,没有看到有很强的行业需求,其中游戏机会有一部分。需求减弱会带来一部分的价格回调,尤其是低端颗粒。”

  集邦咨询认为,即便第三季度有传统销售旺季与苹果新机备货加持,但受到上半年疫情冲击,终端销售库存堆积,NAND Flash价格平均跌幅将高达10%,加上供应端128层NAND Flash良率不断提升,第四季度供过于求市况态势将会加剧,预期NAND Flash均价跌幅将持续扩大。该机构分析师吴雅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预计DRAM的ASP在第三季度跌幅会接近10%,第四季度跌幅会扩大至15%,下跌状态将维持至少三个季度。

  群智咨询移动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张亚利认为,尽管嵌入式存储器价格在二季度全线触底反弹,但由于需求持续疲软,原厂在库存和业绩压力下,预计会在三季度末开始降价促销,平均降幅预计在5%至8%。随着5G智能手机价格下沉至千元,拉动换机需求,明年一季度价格有望止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