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带量采购加速推进 关注政策受益和政策免疫领域

证券时报网

  7月17日,国家医保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含胰素)和中成药集采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领域采购政策,推进采购方式改革。

  西南证券指出,2018年开始首轮带量采购,201年“4+7”带量采购中标品种扩面,2020年第三批带量采购也即将开始,整体来看,带量采购逐步常态化趋势确立。同时,部分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对未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进行带量采购探索,而本次医保局座谈会,把集采从之前的化学仿制药扩大到生物制品和中成药,覆盖品种范围持续扩大趋势确定。

  生物制品带量采购在我国已有先例2020年初武汉已经在全国率先启动胰岛素集采,2020年5月青海省公布的带量采购目录中,已经包括了人血白蛋白,地方已经开始探索生物制品的带量采购。整体来看,生物制品在我国发展时间相对晚于化学药和中成药,部分产品的质量层次较高,研发难度较大,生产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市场竞争相对缓和,同时,我国生物制品整体产能较低,短期内难以快速扩大,很多企业难以保证供应量的稳定,也对带量采购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生物制品的带量采购未来仍将主要集中在主要在公立医院渠道销售,销售额较大并在医保目录内的产品,预计重组蛋白类药物如胰岛素是集采的重点领域,后续会加速上市的生物类似药也有可能进入集采,血制品、疫苗等短期内参与集采的可能性较低。、

  该机构表示,与生物制品相类似,部分地也已经开始探索中成药的带量采购,2019年11月浙江金华市将180个中成药纳入带量采购,2020年5月青海省公布的带量采购目录中也包括了血塞通、血栓通、痰热清和喜炎平等中药注射剂。近几年中成药受到政策压制,整体销售额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出现负增长,部分中药注射剂大品种因受到辅助用药监控、医保支付限制等影响,销售额持续下降,后续如推出带量采购,则中成药市场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中成药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缺少数据,品规也更加复杂,目前国家有望推出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市场。认为在医院端销售额较大的、疗效确切的、在医保目录内的口服品种进入集采目录的可能性较高,而主要走零售渠道的、非医保的、偏消费类的中成药进入可能性较低,前期销售额受影响较大的中药注射剂进入目录可能性也相对较小。整体来看,中成药集采更复杂,后续仍需关注相关标准和目录的出台。

  西南证券表示,带量采购持续快速推进,医保基金腾笼换鸟加速,建议关注政策斜的创新产业链,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CRO和CDMO等领域,建议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小的零售药店、民营医疗服务等领域,同时建议关注特色原料药、辅料和药包材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