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再增多 部分城市楼市调控料加码

倪铭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为61个,较5月增加4个,为近12个月以来最高;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加至50个,较5月增加9个。其中,深圳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9%,领涨全国。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房价具有一定上涨动力,但信贷政策和调控政策仍然严格,房价短期快速上涨脱离合理区间的可能性不大。一些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料收紧。

  总体平稳 价格微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6月,面对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继续推进,住房需求持续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微涨。

  从环比看,6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涨幅略有扩大。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6月70城二手房价涨幅环比略有扩大,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从同比看,6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延续回落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3%和5.2%,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4个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相同或回落。

  抑制过热 政策收紧

  进入下半年,包括深圳、杭州、宁波在内的多地都在收紧楼市调控。业内分析,此类政策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说明今年下半年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依然以政策收紧为导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违背了稳房价的导向,也违背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此类政策出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预计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依然会有政策出台。

  王若辰表示,目前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房价有一定上涨动力,但信贷政策和调控政策仍然严格,房价短期快速上涨脱离合理区间的可能性不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小嫱认为,在全国开发经营指标增速并未恢复到历史同期水平背景下,下半年政策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总体仍延续温和窗口期,供应端利好政策以及人才引进将持续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