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数字化转型 奶企全渠道发力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有奶喝”到“喝好奶”,伴随着奶业消费需求的转变。奶企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通过数据共享将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用户串联起来。同时,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社区营销、微信销售等新渠道。

  全渠道布局

  京东超市与蒙牛近期宣布升级战略合作,计划三年实现累计成交额超过200亿元的目标,双方将在全渠道用户运营、新品定制、全域营销生态、供应链等维度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互联网乳制品销售新模式,进一步打通双方的数据和资源。

  光明乳业则加速整合电商资源。其中,光明乳业旗下鲜食宅配平台“光明随心订”与天猫开展2020年品牌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

  伊利和天润乳业接入社群渠道。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伊利在渠道方面进行了调整,组织多个“伊利到家”微信群,消费者可以在微信群下单,再由伊利销售员统计分发,送货到小区门口。伊利表示,随着居民消费意识和行为的改变,线上线下到家平台、微商、社群营销等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发展加快,乳品消费目标群体和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天润乳业加强与社区对接,借助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点做好乳制品供应。天润乳业表示,销售公司多措并举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力开拓社区社群、线上等新型渠道,“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完达山乳业开展线上直播销售,并快递迅捷配送、产品送货到家。公司已开通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等通道。物流配送与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合作,加快订单发货速度。

  “全渠道不是简单的1+1=2,充分互补、全面融合后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可以实现1+1>2的品牌价值提升。企业要适应营销环境的变化,积极拥抱互联网,加速全渠道数字转型,使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中国奶业协会表示。

  创新促消费

  2020年年初,三元食品联合首农食品集团等推出新业务,北京地区订奶户可以通过三元下单购买新鲜蔬菜,送奶员每天在送奶的同时一起把蔬菜送上门。

  在近期举办的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上,伊利股份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优化现有渠道,积极拓展社交电商等新零售渠道,捕捉新的业务增长机会。2019年,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9%。

  总裁“带货”成为一大亮点。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参加“总裁带货”网络直销活动,在京东、快手等平台首秀直播,君乐宝当日线上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在快手直播间带领大家“云游牧场”,讲解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方面先进生产技术,分享金奖品质牧场奶的秘诀。

  在抖音直播间,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传授牛奶小知识。新希望乳业准备成立虚拟的MCN(多频道网络产品形态)机构,孵化企业内部年轻人成为内容创作者,持续扩张内容矩阵。

  此外,光明乳业与盒马鲜生合作,君乐宝与每日优鲜签订战略协议。中国奶业协会表示,乳企拥抱新零售,有助于“冷链业务”实现低成本扩张,进一步助推低温乳制品销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