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程旅行端午报告:机票价格同比优惠30%左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6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同程旅行获悉,在端午小长假到来之际,同程旅行发布了《2020端午小长假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大数据分析预测了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居民的出行及旅游度假趋势。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端午假期机票价格平均便宜了30%左右,假期乘飞机出行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具体来看,6月24日至27日的平均机票价格分别为:421元、410元、388元和452元(均为不含税费票价)。

  同程旅行《报告》显示,端午假期住宿需求相对集中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西安、秦皇岛等旅游城市,其中海滨城市占比相对较高。端午住宿需求结构方面,传统酒店的单间、标间及大床房等依然是主流需求,但别墅、套房、家庭亲子房、房车房、木屋等也深受欢迎。从住宿预订热门城市来看,海滨及海岛城市明显更受欢迎。受疫情影响,端午假期居民的出游需求仍然以周边游为主,其中以水世界、动植物园、城市休闲观光等最具人气,省内跟团游则主要以15人以内的品质团为主。

  《报告》认为,旅游消费的多元化在假期住宿需求中有清晰呈现。来自同程旅行的住宿大数据显示(截至报告发布期间的预订数据),今年端午假期的住宿预订在房型结构上虽然仍以传统酒店的大床房、多床房(拥有两个以上床铺)等占比最高,但拥有多间卧室或儿童床等设施的套房、亲子家庭房的比例也分别达到了7%和5.1%,拥有泳池、草坪等设施的别墅的占比也达到了4.7%,房车房(露营)、木屋、树屋等相对小众的需求占比也达到了4.3%。

  热门目的地方面,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西安、秦皇岛、苏州、长沙、南京、青岛等城市的住宿设施预订量相对较高,其中大部分为传统热门旅游城市。

  从热门目的地结构上看,海滨海岛城市的热度相对较高。同程旅行住宿大数据显示,三亚、秦皇岛、青岛、厦门、舟山、宁波、珠海、日照、大连、北海预计将是今年端午假期期间最热门的海滨海岛目的地。国内热门海滨海岛目的地端午假期的平均房价也显著高于同区域的其他类型目的地。《报告》认为,按照国内旅游市场的季节规律,随着全国各地气温的快速攀升,端午前后国内海滨城市、海岛城市将进入传统旅游旺季,热门目的地酒店房价也将随之上涨。

  随着全国各地暑气渐盛,各类亲水游产品迎来消费旺季。《报告》中来自同程旅行的景点大数据显示(截至报告发布期间的预订数据),各类水世界、水公园等的门票预订量预计将占到整个假期门票预订量的一半以上,动植物园、儿童乐园、博物馆等主题类型也较为热门。另外,一些注重民俗文化的古镇、古村、寺庙等也是端午期间比较热门的景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